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江南布衣道歉网友不买账,做童装应该有颗干净的童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9:5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有网友曝光称,江南布衣旗下童装产品衬衣上印有“Welcome to the hell”(欢迎来到地狱)、“Let me touch you”(让我摸摸你)等英文字样,并配有撒旦、骷髅头及疑似车裂和万剑穿心酷刑等诡异图案,令人不适。对此,江南布衣回应称深表歉意,已下架相关产品。

在当事网友戳破窗户纸之后,陆续也有其他网友晒出了江南布衣童装产品中其他不当的文字和图案,如“用枪把他们打成碎片”、“阿爸阿妈我要死了”,包括儿童跌落,断手断足的画面,说真的,大人看着都很不舒服,孩子虽然未必能全部看懂,但一知半解,危害更甚。而且穿这样的衣服出门,也很容易被有心之人盯上,总而言之,让人如鲠在喉心慌慌。

这种带有一定黑暗暴力色彩的元素,在成人流行文化中,或许能被视为“潮”和“酷”,有其存在的空间,但也一定不适用于正式公开场合,而出现在童装上,甚至以儿童为表达对象,展现虐童的内容,就更加让人无法理解,无法接受了。

看上去,只是一些平面的文字,图案,似乎没有什么杀伤力。但这种东西其实会对儿童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光是看着,就可能让一些不良情绪,植入他们尚未成熟的意识,产生注意力不集中、不自信、身心发育不健康等负面影响。而衣服是孩子贴身穿着的,也就是说,这无疑是将暴力、血腥等危险内容,直接放到了离孩子最近的地方,这让家长情何以堪?

江南布衣是很著名的国货品牌,其旗下的童装应该是为很多家长所青睐和信任的,买衣服的时候也未必会认真去看,那些花花绿绿的英文和图案究竟是什么,尤其是一些老人带孩子,可能自己都看不明白,对其危害性不甚了然。曝光此事的网友,是在衣服购买了一年后,才发现问题所在,可以想见,或许还有很多家长懵然不知,或许还有很多孩子,在无意之中被不良信息侵入。

因此,也不难理解,网友为什么对江南布衣的道歉如此不满了。虽然品牌方道了歉,并表示已下架相关产品并严格审核,但并不是公开正式地发表声明,而是直接在网友的帖文下面回复,显得诚意不足,有“灭火”之嫌。

而且,多件产品重复地出现类似问题,并且长时间公开售卖,说明品牌在设计和管理把关上出现了重大的纰漏,甚至可以说,缺乏一个健康积极的价值导向,这不是单单下架产品能够解决的,相关设计师和管理者,应该出来给公众一个交代。做童装就应该有颗干净纯真的童心,要注入对孩子关爱的感情,如果说,那些存在于思想理念中的,暗黑邪门的东西没有清除,“杜绝此类事件再发生”很可能就是一句空话。没有切实的行动,很难看到改正的决心,没有改正的决心,便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谅解,丢失的信任也无法再找回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涉暴力、恐怖、残酷、色情等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内容传播,一直都是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但是服装设计图案目前还是个监管盲区,如果企业自行把关出现偏差,应该由哪个部门进行干预和监督,也应该有进一步的明晰。因为,从这件事也能看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还真是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大意,唯有将保护网织得更扎实、更细密,才能守护孩子珍贵的童心。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