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洲区“农民丰收节”搭台,民俗特产唱大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20:2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刘慧 蔡青 陶火应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9月23日是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有为农民举办“丰收节”的习俗。当日,农民丰收节专场活动在新洲区三店街石河村举行。

当天一大早,三店街各村村民,带着各村自产土特产品,在石河村广场一字排开。今年刚出的虾稻米,宋桃桃胶等系列产品,龙丘瓜蒌子及系列产品,当地红心火龙果,白茶果茶,各种时令果蔬,桑鸡蛋,龙丘豆丝、糍粑等20多个特色农产品,吸引游人和附近村民驻足品尝观赏。绿色无公害水果黄瓜脆甜可口;瓜蒌润肺燥、降火、治咳嗽,老少皆宜……石河村村民蔡娟边看边尝,“没想到我们三店有这么多特色农产品,丰收节真是丰收了!”

三店街各村农户纷纷以土地、劳力、资本等要素就近入股各园区,农民变“股民”,收入成倍增加。三店街徐贵村村民徐和林,60多岁,自家土地入股村合作社,自己在家门口的瓜蒌种植基地打工,年收入3万多元,妻子也在基地打零工,年收入轻松过万。

活动现场,新洲区文艺轻骑兵宣讲团以歌舞等文艺形式,生动歌唱乡村巨变。省级非遗牌子锣鼓、湖北慢板《老俩口学党史》、器乐合奏《采茶舞曲》、民俗舞蹈《莲颂》、筛子舞《勤劳换来丰收年》等当地特色文艺节目一一上演,让村民们坐在家门口,欢声笑语庆丰收。

三店二中老师张凤秀表示,学校的特色是农耕文化,编织是其中的一项,他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宁静致远,然后我们的编织分为四种,有竹编、草编、线编和珠编。孩子们在编织中除了学到编织的技艺,还从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使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更加快乐的去成长。借三店的丰收节,大家更加感觉到劳动的快乐。

年年金秋话丰收,今年丰收又不同!整场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和创新方法、采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搭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充分展示乡村振兴取得的喜人变化。

三店街坚持交通先行、产业引领、品牌驱动,大力推进农村三产融合。正处在乡村基础设施大建设、农业产业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初步形成了五纵三横的农村交通网,以幸福万亩瓜蒌小镇、宋桃万亩桃花潭文化园、超拓万亩循环示范园、庄稼汉仓储物流加工园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宋桃、中扬、龙丘田园、龙丘三店、庄稼汉等农业品牌茁壮成长,全街呈现出农业大丰收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新洲轻骑兵宣讲团,围绕新洲打造“四区一高地”、建设长江新区副城,先后在全区组织210余场,参加群众28000余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