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落户、医保、社保一站式办结,保康37名新生儿出生即享新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20:2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欧阳智慧 任红艳

9月23日上午,刚刚晋升为爸爸的刘先生,在襄阳市保康县公安局寺坪派出所户政大厅,半小时不到就为新生儿办理了落户、医保及社保手续,刘先生欣喜之余对“一事联办”政策赞不绝口。这是保康警方深化“放管服”改革送给新生儿父母的一份“大礼包”,而刘先生一家是第37个受益的家庭。

民警为刘先生办理新生儿落户。欧阳智慧 摄

9月16日,刘先生喜得贵子;22日,夫妻俩给宝宝起了名字,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他们通过医院的宣传,得知在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可进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23日上午,刘先生携带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来到寺坪派出所,户籍民警很快为刘先生办理了新生儿入户,且将资料上传至医保和社保部门。与此同时,医保部门线上办理了医保登记,社保部门线上登记制做了社保卡,并根据刘先生要求,通过邮政快递将新生儿社保卡免费邮寄到家,解决了其既要给新生婴儿申报出生,又要来回办理社保、医保的麻烦。

民警为王女士办理新生儿落户。欧阳智慧 摄

“一事联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新生儿一次性办好户口簿、社保卡和医保卡。9月以来,保康县11个乡镇已有37名新生儿家庭享受‘一事联办’改革红利。”保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科民警陶然介绍,为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结,保康公安、人社和医保等部门打破条块分割,实行政务数据共享,部门信息核验、业务流程再造。群众在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申请内容浓缩为一张表格,可同步申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办完可免费邮寄送达,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