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博历史文化专列”登上武汉地铁2号线,6大主题精品文物一睹为快!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21: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丁燕)9月23日,精心筹备良久的“武博历史文化专列”,在武汉地铁2号线精彩亮相,引得乘客纷纷点赞称。

“武博历史文化专列”共占用6个车厢,分别设立为“穿越古今 趣赏萌兽”“大美吉金 王者风范”“文明瑰宝 瓷韵多彩”“天地精灵 璀璨江汉”“豪素生春 纸落云烟”“江汉遗珍 至美祥和”等6大主题,将武汉博物馆馆藏瓷器、玉器、青铜器、古代书画等精品文物,用精美的图片和简洁、生动的文字进行布置,营造出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0月23日。

武汉博物馆代表性精品文物介绍

1、 商 凤纹方罍

高38.5cm,口径16×14cm

1966年武汉市蔡甸区永安街竹林嘴出土。

器身为方体,横宽而纵狭,方口微侈,直颈,大弧肩,鼓腹,下腹内收,方圈足外撇。器身共有八条凸起的扉棱,分别位于器身四面中心及面面交界处。器身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两侧肩部正中置“C”形兽首耳,衔环,前后面肩部正中置圆雕牺首。主纹自上而下分为颈、肩、腹、足四组,均饰有长冠凤纹。下腹部饰内填凤纹的蕉叶纹,细密云雷纹衬地。方罍集高、浅浮雕与线雕于一身,器形精整华丽,庄重大气。

2、 元 青花“四爱图”梅瓶

高37.6cm,口径6.2cm,底径13cm。

梅瓶小口外侈,短颈,丰肩,上腹圆鼓,下腹渐收,矮圈足,足微外撇。整体纹饰以卷草纹相间分为三组:于肩部绘凤穿牡丹纹,腹下部绘仰覆莲纹和忍冬纹一周,腹部主题纹饰为四处开光内,分别绘有四位高士闲情逸致之场景,即:王羲之爱兰,周敦颐爱莲,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鹤,所绘人物形神兼备,特征鲜明,衣纹用笔潇洒自然。此器胎体厚重,造型秀美,色泽浓艳,是元代青花瓷中精品之作。

3、 明 《江汉揽胜图》

绢本设色

纵107cm、横171cm

画面取长江与汉水交汇的水陆情境,巍巍黄鹤楼与晴川阁隔江对峙,江上千帆竞发,岸上屋舍鳞次栉比,城墙逶迤如龙。再现了当时武汉三镇的物事风貌。画面大气磅礴,结构严谨,景物繁而不杂,虚实结合,融艺术与写实于一炉。经考证此画的创作年代应为明代中期,题款为后人所加。属国家一级文物。

4、明 仇英《竹梧消夏图》轴

绢本设色

纵45cm、横37cm

仇英,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与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该画描绘了江南一隅的山水风光。画中绘青山、竹林、亭台、池塘,林中二士人相对而坐,亭中一翁持扇纳凉。用笔精细,形象逼真。右下侧题款“仇英实父制”。右上边有清末名臣张之洞手书“仇十洲画”题签。属国家一级文物。

5、清 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

高13.6厘米

壶为白玉质,整体造型为两只凤鸟交颈相拥。以凤首为盖,紧紧相拥的凤鸟身构成了壶身,其上雕刻凤翅及凤羽,壶身下端两凤足相抵,壶底刻有“乾隆御制”填金篆书款。凤鸟作为吉祥的瑞兽,是古代器物中的重要纹饰,寄托着人们吉祥美好的寓意。此件器物造型雅致巧妙,工艺精湛细腻,纹饰柔美华丽,是乾隆时期玉雕中的精品之作。

6、 东汉 诗经铭文镜

直径14.8厘米

圆形镜面微凸,背有扁圆钮,纽上有“君宜官”三个字。经我国著名的金石学家罗福颐先生鉴定,其文字与《诗经·卫风·硕人》章略有差异,内容为我国失传多年的“鲁诗”。由于此镜上“鲁诗”铭文的发现,说明东汉时期“鲁诗”仍还在民间流传。神兽镜流行于东汉的中晚期,被认为是汉代铸镜技艺最高的镜类之一。

7、民国 叶仲三内画婴戏图鼻烟壶

高7cm

水晶料。壶内壁绘五彩婴戏图,描绘了儿童们嬉戏玩耍的活动场面,画面色彩鲜艳,人物表情细腻生动,场景热烈活泼。壶正面上方题款曰:“庚午桃月,润之奉裕丰姻弟大人清赏。叶仲三作于都门。” 下绘白文“三”字印。叶仲三(1875-1945),著名内画鼻烟壶匠师,作品题材广泛。庚午为民国十九年,即公元1930年,所谓“桃月”,指农历三月。此内画壶为叶仲三风格成熟时期的作品,充分体现了作者人物画色彩鲜艳,细腻生动,形象传神的特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