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从越王勾践剑到国内首台5G智能网联汽车 古今“高精尖”汇聚文博会尽显荆楚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5:35 来源: 长江日报

东风设计研发的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

工作人员展示高仿真越王勾践剑。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徐子龙)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湖北馆以“百年红色路,文化荆楚潮”为主题,800多件代表湖北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和极具荆楚文化韵味的展品参展。

本届文博会分主会场和分会场、线上和线下展会。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线上参展机构868家,67个分会场遍布深圳各区。主会场设置了多重防疫检查,会场疫情防控严密。

今年是英雄湖北在经历疫情洗礼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第一年,湖北馆策展主旨站在这个历史的交汇点上,牢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殷殷嘱托,向世界展示湖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成就和使命担当。展厅突出展示了建党百年、抗击疫情的湖北系列图书,通过文图和电子屏幕展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的主营业务、多元产业以及文化成果,全方位呈现其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通过结构造型展台、图文展板、屏幕,以专区、专栏、专柜、专版等形式,着重展示湖北省影视、动漫、出版行业的重点成果。

在现场,记者感受到浓浓的荆楚元素、汉味文化,体验到高科技与文化结合的力量。在科技展品展区,一台由东风设计研发的白色智能网联汽车特别打眼,这是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代表之作,其核心零部件大多为湖北制造,通过后台云端实时监控,每个车轮均可以实现独立驱动、独立转向功能,还可实现斜行、横行、原地转向等特殊行驶要求,可广泛应用于园区、公共广场、智慧社区等。

现场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桥、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大桥模型,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造楼机模型,光纤预制棒模型等展品,这些工业设计创新成果,折射着湖北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湖北文化产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助力湖北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湖北馆的互动体验区人气很旺,这里有防护服体验舱、恩施玉露传承人的茶艺表演、荆彩时光的景点合影、西兰卡普的现场制作、3D巧克力立体打印等。最受关注的要数互动区的直播带货,两名主持人所展示的湖北名优特新产品中,相当比例的是热干面、面窝等武汉美食及相关文创产品。

3D打印巧克力也聚拢不少参观者。武汉巧意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脑预先存储的多种立体形状中挑选喜欢的造型,或写上汉字,点击“打印”,注射器上的喷头就会将食材均匀喷射出来,以层层“打印”的方式现场制作出好看又好吃的巧克力。

不少文博爱好者在湖北省博物馆带来的高仿真越王勾践剑、鹿角立鹤、鸳鸯盒、龙蛇豆、马口陶前驻足。高仿真青铜越王勾践剑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观赏、咨询。原件剑身有两行八字鸟篆铭文“越王鸠浅(勾践),自乍(作)用剑”,它不仅花纹精美、刃薄锋利,且深埋于地下2000多年至今不锈,并保持着耀目的光泽。谜一样的名剑之王——越王勾践剑,凝聚了吴越铸剑巨匠的高超智慧和精湛工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