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段奕宏:竭力达到心中完美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7:26 来源: 北京日报

段奕宏:竭力达到心中完美标准

本报记者 李夏至

在腾讯视频播出的悬疑剧《双探》今天收官。这部由段奕宏首次出任监制的网剧作品,在9月份剧集淡季里成为一匹黑马,自上线之后在德塔文电视剧景气指数中始终位列前五。对段奕宏自己来说,他竭尽全力,希望达到自己心中的完美标准。

一开始把监制身份看得很重

熟悉段奕宏的人也许都会发现,较真儿和认死理儿是他个性里比较突出的部分。段奕宏自己也说,一开始做《双探》这个剧时,合作伙伴希望段奕宏能出任监制,但他自己思来想去,“想得比较多,也把监制的责任看得很重。”在他看来,监制对作品的理解,对市场的考虑,以及监制本人的社会人脉关系都很重要,会直接影响项目的品质。

但演员做久了,想法也有变化,考虑到自己可以从一开始就参与项目的创作,段奕宏应下了监制这个任务。段奕宏说,《双探》的主创基本是之前电影《暴雪将至》的主创班底,大家基本抱持着相似的美学理念,也都希望第一次做网剧可以有所突破。他透露,基于最初的文本整个团队进行再创作,一开始希望往高智商烧脑的方向去做,觉得不太行得通,后来才改成了如今的设定。

“我们希望做出荒原的感觉,试图挖掘出人在面对极端环境时,文明到了荒蛮之处后能够爆发出的潜力。极端环境下的人会回归简单的生活逻辑,他们或许经历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最终还会回到现实生活中去。”这种日常与反常形成的强烈反差驱动着《双探》找到了与之匹配的环境表达,极寒的边境小城、无穷无尽的雪原景色以及简单粗暴的地方社会逻辑,这些都让《双探》在近些年来的悬疑剧中脱颖而出,形成了独有的视觉风格。

情节和人物都要求合乎逻辑

在《双探》中扮演刑警李慧炎,对段奕宏本人来说不是什么特别了不起的挑战,毕竟扮演警察,对他来说早已驾轻就熟。但对于执着创造人物角色的段奕宏来说,李慧炎身上具有的特质是之前很多角色所没有的,比如他的生活气,“我一直认为英雄的高光时刻并不是时时刻刻,而是在关键时刻他所爆发出的异于常人的勇气和能力。”

剧中的李慧炎出场时并不高大,生活窘迫,工作态度也略显拖沓,因为改造家里的卫生间还挖了一条填不好的水沟,就连改造后的马桶还是在家里的厨房旁边,追寻人贩子下落的过程也是半推半就。这样一个看上去似乎有些怂的人,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悍匪时却异常勇敢,哪怕追逃犯追到了自己并不熟悉的雪原,他还是拎着手枪就冲进了漫天大雪里。

段奕宏在李慧炎身上寄托了自己对英雄的理解,“我希望表现的英雄不是打鸡血式的,给他增加挖水沟的情节,也是希望人物可以有自己的生活环境。剧中的李慧炎和刑警们在办案时会遇到很多困难,这种困难更接近于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情况。包括剧中出现的悍匪,其实也是基于他们所在的生活环境而被塑造而成的,我们希望每个人物都有来源和去处,而不是从天而降的。”

选演员只考虑是否适合角色

做演员的段奕宏是个出了名的“戏疯子”,这次做监制,他同样把自己对戏钻研的狠劲儿,也用到了对演员的要求上。因为雪景戏在整部剧中分量吃重,团队在各种考量后决定进入林场雪原实拍,而剧中给观众带来深刻印象的冻伤场面,其实就是段奕宏在开拍前将脸埋进雪堆里冻,再加上冻伤装呈现出来的效果。

他对剧组演员的要求也是要有真实的体验感,拒绝“从房车上下来就演戏”的表演方式。剧中在拍摄有个屠夫杀完牛整理东西的戏份时,演员第一遍拍摄时左手总是无处安放。现场没人发现这个问题,却被段奕宏一眼瞅见,“动作熟练的屠夫,怎么会不知道应该怎么放左手呢?”也是这种一点点细节抠出来的表演,才保证了《双探》在表演上的精彩程度。

而对于《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剧粉来说,能在一部剧里同时看到张国强、邢佳栋、高峰、刘威葳等多个剧中的演员再聚首,几乎算是一次非正式的“团粉”售后服务。对此,段奕宏笑言是张国强等演员得知后主动来要角色,是大家内在的默契和适任最终促成了这次合作。

当完这次网剧的监制,段奕宏说自己松弛了很多,“之前我会固守和维护演员的身份,特别怕有些标签会贴在自己身上。”他表示这次参与创作后,以后不会再排斥,希望还会创作出更多作品来。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