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数字化病房“亮相” 围观针灸机器人探秘“智慧病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广东(佛山)工博会 昨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围观针灸机器人探秘“智慧病房”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黄子宁

昨日,佛山迎来产业会展“盛事”。2021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互联网+’博览会”)、2021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佛山)工博会”〕同时在佛山三龙湾举行。

记者从展会主办方获悉,本次“双展”启动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10个展馆,展示面积达10万平方米,吸引了美的库卡、美云智数、腾讯、华为、京东等超千个行业知名企业参展。

当前,佛山正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新生态。“佛山将以本次展会为契机,秉承工业互联、数字制造的大会主题,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说。

巡馆:

聚焦数智化转型“方法论”

在“互联网+”智能化时代,传统制造业正全面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佛山在这一背景下面临新机遇和挑战。

现场,郑海涛表示,当前,佛山正多举措推动制造业企业数智化转型,一方面,佛山与国内知名的企业,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进行紧密合作;另一方面,佛山也发挥本土制造业企业在制造业领域数智化转型的经验积累。

围绕产业“痛点”,本次广东“互联网+”博览会设立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互联网前沿技术等展区,一批参展企业展示制造业数智转型解决方案,为一众制造业企业提供转型思路、方法。

此次,坐拥两座“灯塔工厂”的美的集团,其旗下工业互联网输出平台企业美云智数以及聚焦智慧物流板块业务品牌安得智联参展本次“双展”,皆带来了企业成熟的数智化转型解决方案。

如美云智数带来了核心产品“工业云生态”,依托全价值链SaaS应用和商业服务能力,通过应用层、平台层、边缘层,将智能制造、互联网数据、企业数据、数字营销、身份管理、移动平台、数字化研发和IT咨询等紧密融合,“拉通”研、产、供、销、管全价值链,助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再如安得智联,其在“双展”中展示了“全链路”的数字化物流运营能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从原料配送至成品送装一体的的系统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富联、微信、中国联通等企业也带来了各自的“互联网+”产品,依托5G等技术,实现对智能制造的赋能。

展示制造业生产“利器”

当前,中国是激光设备的最大市场,如今国内外激光加工技术在不断进步,一批激光加工设备商在全国各地布局制造、研发基地。

据悉,在本次广东(佛山)工博会上,多家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商,如宏山激光、华中数控、奔腾激光、铭镭激光等国内激光制造领域的代表品牌参展,展现我国激光制造产业在核心科技领域的突出成绩和卓越实力。

今年,大族激光携带自主研发的激光器、激光头及数控系统三大核心部件等亮相现场,展现我国激光制造产业的卓越成果及大族“智能化黑灯工厂”系统,对接佛山高端工业制造市场,以助推激光上下游产业智能化发展。

此外,2015年以来激光切割设备占据全国出口量第一的邦德激光,也带着旗下高端产品在展会上“亮相”。值得一说的是,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中,70余套颁奖台上的五环Logo,就是由邦德激光的激光设备切割而成,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扫描:

机器人走入生活

在广东“互联网+”博览会现场,一批新投入市场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十分吸睛。

如今年华数机器人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参展企业,携医疗保健机器人、数字互联应用等产品、技术亮相。现场,“针灸机器人”,依托灵活、稳定的机械臂,通过程序“植入”中医悬灸艾灸手法,能模拟医生对人体进行灸疗。

“这一款机器人,可以稳定控制艾灸热度,让人体更能感受到艾灸舒适度。”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称。

另外,现场还展出了妙趣横生的“围棋手”机器人,引来了现场观众与机器人“切磋”棋艺。

数字化病房“亮相”

未来的“智慧病房”是怎样的?在中国联通展区展示的“数字化病房”一角,也引来专业观众驻足了解。记者看到,一张病床的床头、墙壁、床案上都有一块智能平板,而依托这些终端,病人可以不下床就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还能实现智能呼叫、智能输液等功能。

中国联通负责人表示,这一“数字化病房”以5G AloT信息交互平台为核心,打通病区信息流,针对医院临床业务中的核心痛点,面向医护、医院管理者、患者等不同角色提供辅助医疗服务。

展示物流“新物种”

在本次“双展”上,来自京东、大疆等企业带来了一批物流“新物种”,让参展观众大开了一下眼界。如京东展示了智能快递车,这一产品基于自主研发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可实现全场景覆盖、全天候运行。这一智能快递车能通过完善的数据平台,车辆具有自主学习迭代的能力,功能十分强大。“在后台也可以进行状态监控,我们能远程接管车辆。”京东展区负责人介绍说。

在大疆农业展区,也展示了农业场景使用的无人机产品。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