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楚文化香飘鹏城——第十七届文博会湖北馆开馆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文博会湖北馆设计以楚凤和长江为视觉主元素,辅以城市剪影、风景名胜的意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徐子龙

品恩施玉露茶、看东风智能新能源汽车、尝试3D打印巧克力、围观知名主播直播带货、挑选荆楚特色文创饰品……

9月23日,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北馆同时开馆。以楚凤和长江为视觉主元素,以“百年红色路,文化荆楚潮”为主题的湖北馆,分为英雄湖北(序厅)、文化担当、绿色崛起三个展区,洋溢着浓郁的荆楚文化特色,吸引着四方宾朋。

英雄湖北 凤凰涅槃

步入湖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色彩夺目的“楚凤”形象。

在第一个展区“英雄湖北(序厅)”,整体造型宛如舞动的凤凰,围合成一个开放空间,既引出本次展览的主题,又有迎候嘉宾之态。

序厅中央,由平潭海峡大桥模型、空中造楼机模型、光纤预制棒、智能网联汽车组合成头部展品。中铁大桥局设计建造的平潭海峡大桥是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桥,也是世界上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它寓意“湖北力量”浇铸“中国跨度”;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解决千米级建筑施工电梯垂直运输难题,它可以三天完成一个结构层,缩短20%的工期,它寓意“湖北建造”创造“中国高度”;武汉光谷生产的光纤,一根可容纳300亿人同时通话,其产量接近全世界的一半,神奇的光纤预制棒寓意“湖北高科”跑出“中国速度”;东风智能新能源汽车,依托车联网和北斗系统,实现了车、路、云多端联通,远程遥控无人驾驶驾驶、作业功能多元应用,它寓意湖北智慧达到的“中国精度”。这些工业设计创新成果,折射湖北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序厅的顶部,是由湖北省文联创作的《湖北党史文献美术系列作品》。这些画作环绕党徽,凸显党的领导和百年红色路的主题,生动展示湖北在党史上的贡献和地位。

序厅背景的多媒体大屏,循环播放《湖北这百年》《文化荆楚潮》《极目楚天舒》《武汉战疫》等宣传片,生动展示湖北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果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昂扬风貌。

文化产业 激情迸发

展馆入口的另一侧,展示墙上闪动着“光芯屏端网”五个醒目大字。

这里是湖北馆第二个展区“文化担当”,以多样的形式,反映了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伟大进程中,湖北文化产业发展的瞩目成就。

在展示湖北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的板块上,以触摸屏的互动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它们作为湖北文化产业主力军的引领作用及其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由国家授牌的湖北三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则展示了文化和科技相互作用、融合发展的成果,彰显了文化产业领域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展现湖北省打造“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布局。

旁边,一块醒目的互动飞屏,展示的则是湖北省17个市州的相关内容,包括城市宣传片、文化产业发展概况、重点招商项目、优质文化企业园区基地等。灵动的水滴造型,折射湖北各市州文化产业的生机与活力。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纪录片《金银潭医院实拍80天》……在文化产业重点成果区域,则通过实物、电子屏影像、海报灯箱等展陈形式,展示湖北省影视文化、动漫产业和出版业态的成果。

绿色魅力 生动展现

开馆首日,人气最旺的,是第三个展区“绿色崛起”。该展区由文创精品、非遗展品、美食美景三个板块组成,它集合了17个市州的文化精品。为了增强展馆的参与性和趣味性,展区特别设置了“防护服体验舱”“恩施玉露茶艺表演”等五大互动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这些互动项目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在“防护服体验舱”,不少人进入“体验舱”内,模拟感受白衣天使治病救人时的艰辛与付出;在茶艺表演区,恩施玉露制作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茶艺,并请来宾们一起品茗;在“荆彩时光合影留念”间,来宾通过手机扫码操作拍照,即可与湖北风景名胜融合一体,即时获得人景合成照片;在西兰卡普织锦演示区,身着亮丽民族服装的土家族姑娘现场演示“西兰卡普”的照古来织锦技艺,围观客人们啧啧称赞。而好玩的“3D打印巧克力”,则吸引了不少年轻一族,只要在电脑预先存储的多种立体形状中挑选喜欢的造型,点击“打印”,注射器上的喷头就会将食材均匀喷射出来,以层层“打印”的方式现场制作出好看又好吃的巧克力……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湖北馆展出的实物展品共800余件(套),在现场刊播的各类图片、音视频展品100多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