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北路子花鼓戏《大悟烽火》演绎红色大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8:20 来源: 湖北日报

《大悟烽火》演出剧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刘建波)“钢镰大鼓一声响,听我小菊先说说杨明光……” 9月23日,以稀有剧种北路子花鼓戏创排的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大戏《大悟烽火》,亮相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其以独特的唱腔、饱满的激情,致敬曾经战斗在大别山的革命先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该剧是大悟县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而创作。剧情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别山地区,当时红军主力已撤离,面对敌人白色恐怖和疯狂围剿,便衣队队长杨明光带领战士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以游击战与敌周旋,打掉了杨厚斋的民团队伍,解救了“移民并村”移民点里的群众,成功壮大了革命队伍,让红旗高高飘扬在巍巍大别山。

全剧以杨明光带领着便衣队战士与民团团总杨厚斋之间展开的斗争为主线,分“下山除恶”“烈火考验”“心系山下”“深入陶府”“柴房相会”和“婚宴制敌”六场,以钢镰大鼓说书进行串联,环环相扣,跌宕起伏。第六场戏“婚宴制敌”,以花堂成亲开场,随着杨明光被抓、董玉兰被绑,小六告发陶家旺等情节展开。正当现场观众为杨明光揪心时,剧情突然反转,钢镰大鼓说书人由旁观者进入剧情中,危急关头挑明了自己共产党人的身份,在杨明光的暗示下,主动鸣枪发出信号,扭转了局势。看着便衣队举起胜利的旗帜,观众终于松了口气,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该剧导演、一级演员张虹介绍,北路子花鼓戏是活跃在湖北大悟的一个稀有戏曲剧种,融合了钢镰大鼓、高腔皮影和各种小调元素,唱腔和道白相结合,以本地方言依字行腔,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戏迷胡先生边看戏边用相机录下了很多韵味十足的唱腔,他说,观看此剧,让人心潮澎湃,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接受了鲜活的革命教育。

演出结束,观众迟迟不肯离场,面对登台谢幕的演员,再次报以持久的掌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