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正在驶来的“文物专列”,你可以这样欣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8:3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9月23日,记者登上当天第一趟“武博历史文化专列”,慢慢穿过6节以文物图装饰的地铁车厢,仿佛穿过数千年时光长廊,浩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奔腾而来,有些还带着武汉这座城市独有的气息。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来自商代的问候请收下

“传千年之美,承如意之吉……想生活过得如意,就多看我一眼……”在《江汉遗珍 至美祥和》主题车厢,一件清代“一品当朝”款如意,它的旁白带着浓浓的“求关注”口吻,好似一场文物与今人的对话。

记者走到书画主题车厢,看到墙面上,钟馗头戴尖顶软翅纱帽,身穿圆领大红袍,腰间插一柄宝剑,弓腰背,张髯须,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只从天而降的蜘蛛,脸上流露出一缕开心惬意的表情。这张由国画大家齐白石创作的《喜从天降》,抓人眼球。旁白文字表达了武汉人的美好祝福:“钟馗现身,瘟疫祛!喜从天降世安宁。”

车厢连接处,一张张大千的《十二花神图》美轮美奂,从敦煌走出来的十二花神衣袂飘飘,风姿绰约,“花神出敦煌,千年不过往”的独白,让人感叹时光云烟般消逝在历史深处,又通过文化将我们彼此连接的奇妙。

500多年前的黄鹤楼、晴川阁、鹦鹉洲、古琴台、南岸嘴、龙王庙,尽在一张《江汉揽胜图》中,500多年前的武汉三镇,繁华如斯,沧海桑田,近在咫尺,令人心生感慨。

专列穿过武汉这座青铜器出土重镇,用一节车厢来陈列武汉馆藏青铜器精品,是起码的诚意。在青铜主题车厢,商代凤纹方罍,用它的霸气的独白“现在的青铜,曾经的王者”,宣誓着自己尊贵的身份。车厢里展示的另一件东汉文物诗经铭文镜,旁白“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镜里朱颜瘦瘦兮”,用古代文物表达了今天的美女们对“瘦美”的向往,读来不觉一笑。更不用提一件商代饕餮(tāo tiè)纹瓿(bù)对着乘客“说”出这样的话——“我有酒,你有故事吗?”该有多撩人了。

穿越千年千里挑一,选择的标准是“两高一强”

武汉博物馆馆藏文物6万件(套),这次在“文物专列”中展示的是70多件,几乎是千里挑一。这些文物是怎么选出来的?记者联系武汉博物馆展览交流部主任雷晓洁,她告诉记者,挑选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文物的级别高,二是观赏性强、知名度高。比如,曾经多次出现在重要场合的《江汉揽胜图》,是国家一级文物,而且画面呈现的是明代中期武汉三镇的风貌,对武汉市民来说具有亲切感。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也是名气比较大的文物,从君子的四种乐趣,到现在“平平安安”的吉祥寓意,都符合中国从古至今的文化心理。“武汉博物馆馆藏最好的文物是书画和玉器两大块,在众多书画中,也是选择了八大山人、文徵明、齐白石、张大千、郑板桥这样大众知名度高的画家作品。”

雷晓洁说,每一件重要的文物图旁都设计有旁白或独白,是为了拉近与乘客的距离,琢磨出这些俏皮的话语,策展团队很花了一番心思。展览从策划到最终呈现在市民面前,前前后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也得到了武汉地铁的大力支持,双方都觉得在武汉的地铁上呈现武汉的文化,是一件乐事。

最终“武博历史文化专列”的6个车厢,分动物主题文物、杂项文物、书画文物、青铜器文物、瓷器文物、玉器文物,分门别类地对这70多件文物精品进行了展示,六个车厢也设置了不同的主题词——“穿越古今 趣赏萌兽”“大美吉金王者风范”“文明瑰宝瓷韵多彩”“天地精灵璀璨江汉”“豪素生春 纸落云烟”“江汉遗珍 至美祥和”,整体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