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祖孙接力照顾智残退役军人43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08: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刘文芳给祁才政洗脸(左一为罗长姐)

刘文芳居家照顾祁才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实习生 黄哲浩

1400米,是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九门村的海拔。该村村民罗长姐已是93岁高龄,她佝偻的身影,比门前的高山还要伟岸。

罗长姐被大众熟知,从她那句“我是军人的母亲,绝不能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开始。1974年,她的儿子祁才政在部队服役期间,患上乙型脑膜炎,落下狂躁型精神病,智力水平相当于一岁婴儿,忘记了所有家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1978年,罗长姐将儿子带回家照顾。那年祁才政27岁,他发病时,有力的拳头落在母亲身上,短短一个月,打断了她的右手,打瞎了她的右眼。

此后的30多年里,罗长姐不记得挨了多少次儿子的拳头,她也从青丝熬成了白发。之后,孙媳妇刘文芳和家人接过照顾祁才政的接力棒。而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40岁的祁才政,如今已经70岁了。

不给国家添麻烦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九门村位于海拔1400米的山区。罗长姐曾先后将三名亲人送入军营:先是弟弟,接着是儿子,之后是孙子。每天不管多忙,她都会把门楣上方的“光荣军属”牌和二儿子祁才政的军帽、军功章认真擦拭、整理一遍。

1974年春天,祁才政在部队服役期间,患上乙型脑膜炎,虽经抢救保全性命,但落下了狂躁型精神病。

“他是立了军功的军人,我是军人的母亲,绝不能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给儿子脸上抹黑。”罗长姐对部队首长说。“不给国家添麻烦”,成为了当时的最强音。在罗长姐的多次请求下,1978年,部队派人将祁才政送回五峰县。那一年,罗长姐50岁,祁才政27岁。

祁才政的智力水平,跟一岁婴儿差不多。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罗长姐用一米多高的木栅栏,在木板房里建起一条环形走道,作为儿子的“训练场”。在这里,祁才政每天跑着、跳着,仿佛回到了部队。到了吃饭时间,罗长姐就会喊他来到栅栏边,一口一口喂给他吃。

祁才政对部队生活记忆深刻,吃饭、喝水一定要用部队的搪瓷碗。罗长姐于是翻山越岭,四处寻找,好不容易买回类似部队使用的搪瓷碗。祁才政发病频率很高,动不动就情绪激动,至今摔坏了100多个搪瓷碗,折断了1万多双竹筷子。

刚开始,祁才政每次发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加上当时他年纪轻、力气大,经常失控打伤罗长姐。照顾儿子的第一个月里,罗长姐就被打断右手、打瞎右眼。医生建议给祁才政注射镇静剂,家人建议用铁链锁住他,都被罗长姐拒绝了。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忍耐力,承受着儿子造成的伤痛,无微不至照料儿子吃喝拉撒睡。

曾有医生预言,祁才政活不过40岁。但罗长姐用爱心创造了奇迹,祁才政今年70岁,她更是93岁高龄了。

孙媳接过接力棒

刘文芳嫁到九门村,是因为爱情的力量。

刘文芳的丈夫祁文勇,是罗长姐大儿子的孩子。两人恋爱时,刘文芳就知道祁文勇家庭情况不太好,但她不顾父母反对,仍坚持选择嫁给了他。

多年来,罗长姐悉心照料祁才政的一举一动,刘文芳看到眼里,深受感动。2012年,看到罗长姐年事已高,刘文芳主动帮忙,和她一起照顾祁才政。

随着时间推移,祁才政发病的频率渐渐降低,但每到换季、天晴太久或下雨太久,他还是无法控制情绪,有时在木板房里不停躁动两三个小时。这些时候,罗长姐和刘文芳依旧耐心地喂他吃饭、喝水,给他打扫卫生,帮他理发……只是要多留个心眼,以免受伤。

常年的照料经验,让刘文芳更加熟练。祁才政大小便失禁,每天在木板房里随处排泄,刘文芳打扫时,必须避免和祁才政面对面,以免招来祁才政的殴打。因此,她总是悄悄跟在祁才政后面,将他走过的区域先打扫干净,等祁才政到达一个特定地点转身回头的时候,她再去打扫房间的另一侧。这些步骤说起来简单,做完一趟至少要半个小时。

2015年,命运跟刘文芳开了一个大玩笑——她的丈夫祁文勇意外去世。当时女儿未满18岁,正在备战高考,所有家庭重担都压在刘文芳身上。

尽管生活压力倍增,刘文芳并未撂下照顾祁才政的重担,咬牙坚持了下来。她的现任丈夫金友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的刘文芳“瘦得没人样”“已经接近崩溃边缘了”。他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她那样。她本可以让自己轻松一点,可是她想着承诺没有完成,硬生生挺了过来。”

2017年,罗长姐年近90岁,已经力不从心。她对刘文芳说:“你心眼好,我想把祁才政交给你照顾。”

刘文芳点点头,接过沉甸甸的接力棒,开始独自照顾祁才政。

大山里的一盏灯

43年来,罗长姐和刘文芳从未主动向政府伸手,每次都是政府派人上门看望,给予降温费、烤火费等实质性帮助。

刘文芳对记者说:“我们是普普通通的农村人,经历过困难,但没有害怕过困难。我既然答应了奶奶,就要把事情做好。”

照顾智残老人已经很难,但刘文芳一家仍然用巧劲儿发展生产。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刘文芳硬是挤出时间和精力,和丈夫金友军一起养殖中蜂、种植中药材。

通过比常人更多的付出,如今,刘文芳家的家庭经济规模,达到10桶中蜂、3亩中药材。它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让这个家庭慢慢地走出泥沼、脱困致富。

“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苦一天不如乐一天呗!”刘文芳说,一家人在一起,不仅要乐观过日子,更要想办法过上好日子,“我们要对得起奶奶,对得起国家。奶奶一生都没有放弃叔父,我们就更不能放弃。”

罗长姐是全国双拥模范个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其事迹还被拍成纪录片,感动了无数人。

省妇联组织的2021年“荆楚最美家庭”评选中,刘文芳一家入选。金友军说:“我们只是在过平常老百姓的日子。谁家还没个难事呢?哪天叔父不那么烦躁,我们就很开心。”

几年来,刘文芳一家接力传承“长姐精神”。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就像鄂西大山里的一盏灯,成为其他家庭学习的榜样。

(照片均由湖北省妇联提供)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