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陈立昌: 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刻在心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5:2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忆党史之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合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陈立昌。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陈立昌: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调中心首席调解员、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年来,他扎根社区一线,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70余起,群众满意率100%。曾获“中国好人”“湖北好人”“最美志愿者”“中国平安卫士”等荣誉。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4日讯 9月17日上午,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调中心,71岁的陈立昌早早来到办公室整理相关材料,为当天下午的2场调解做准备。2001年接触社区工作以来,陈立昌一直奔忙在社区,化解矛盾。无论白天黑夜、上班下班,只要居民群众有需求,只要维护社区稳定和谐有需要,陈立昌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他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调解员,把纠纷处理好,把矛盾化解好,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坚持在基层一线岗位,为人民群众服务

“小时候家门前有道陡坡,每当看到有老人拉车经过,我都会上前帮忙推车。”陈立昌的父亲是一名抗日老战士,在他的记忆中,父亲话不多,但心地善良,是个热心肠。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陈立昌从小也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进入学校后,陈立昌在书本上读到张思德的故事,令他深受震撼。“张思德经历过长征,多次参加战斗,在战场上勇敢机智。下了战场,他常常为战友补洗衣服、编织草鞋,带头帮助驻地群众生产劳动。”在张思德身上,陈立昌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是如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实践中一丝不苟地贯彻。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带领战友进山挖窑,不料窑顶坍塌,他在最后一刻将战友推出洞口,自己却被埋在下边,牺牲时年仅29岁。3天后,中央直属机关等单位1000多人,在延安举行张思德追悼会。毛泽东在追悼会上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他说:“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了解完张思德的事迹,‘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也深深刻入我心中。”2000年,陈立昌搬入百步亭社区居住后,常常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做志愿服务。“现在安居苑小区外的那一排行道树,就是21年前我和其他志愿者共同栽下的,如今长得多茂盛啊。”

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忆党史之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合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陈立昌。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2001年,热心的陈立昌被居民推选为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主任,之后又担任社区首席调解员,此后他一直坚持在基层一线岗位,为人民群众服务至今。

20年调解上千起案件,群众满意率100%

“我是百步亭联合调解中心的成员,也是江岸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你们有什么矛盾,跟我说。”20年来,这句话被陈立昌无数次说起。从事纠纷调解工作至今,陈立昌主持调解的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1570余起,无一起投诉,群众满意率100%,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矛盾不出社区。

在辖区内一小区,住一楼的张婆婆和二楼的周师傅因一棵桑树发生纠纷。经了解,原来周师傅在张婆婆家门口种了一棵桑树,张婆婆认为门前有棵桑树不吉利,于是在树上拉绳子、晾晒衣物,周师傅发现后很生气,两人发生激烈争吵。陈立昌耐心给两位老人讲邻里情、谈换位思考的理,又和当事人共同学习相关法规,并征得周师傅同意,将桑树移植到离他家不远的空地上,一场纠纷就这样及时化解。

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忆党史之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合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陈立昌。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现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这也倒逼着我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扩充调解工作的‘装备库’。”除了学习专业书籍,陈立昌多年来坚持每天收看《今日说法》节目,通过实际案例来对照自己身边的矛盾纠纷,从而创新调解方法。

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忆党史之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合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陈立昌。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在百步亭社区联调中心内,记者看到桌上放置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有话好好说,有理慢慢讲。”多年的一线实践经历,让陈立昌总结出了“四心”“四情”和“三部曲”工作法。陈立昌说:“人民调解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一定要对调解工作有信心、有耐心,对当事人和事件要关心、有爱心,再通过讲情、讲理、讲法这三个步骤,对当事双方进行劝解,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调解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通讯员钱盛民 刘培 史雅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