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首次进行“带电立杆”作业,保障3000户居民正常用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4: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曹磊

通讯员 祝刚

视频剪辑 彭柳刘

9月22日,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在江夏区域首次开展“带电立杆”作业,为周边3000多户居民以及30余家企业减少了一次计划停电。

当日上午9点30分,带电立杆作业正式开始。按照现场作业标准化流程,在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后,包裹着厚厚绝缘毯的电杆被吊至空中,吊车操作人员与地面上协调人员紧密配合,一寸一寸挪动电杆,准确地将其吊装至杆洞。

这时,两名身着全套绝缘服的作业人员随着带电作业车斗臂的升起,在空中熟练地安装着导线绝缘遮蔽用具,保证新电杆在吊立过程中不触碰带电线路。立杆完成后,杆上带电作业人员再度上阵,在新杆上开展安装横担、绝缘子,接线等工作。

因为入秋以后依然高温的天气,处于烈日暴晒下的电线杆上的导线、横担和瓷瓶都非常烫手,而绝缘斗则更像一个“烤箱”,作业人员穿着棉布工作服,披着密不透风的黄色绝缘披肩,从里到外戴着绝缘手套,不一会儿全身已湿透。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经过5个小时高度专的紧张作业,最终顺利完成带电立杆接线。

现场带电作业负责人孙双学介绍,如果按照传统立杆作业方式,这次作业需要停2条10千伏供电线路,会对周边3000多户居民以及30余家企业生活生产造成影响。现在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用户停电时间和用电影响,提高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带电立杆”是在不间断供电的前提下,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完成电杆的新立工作,属于难度较高的第三类带电作业项目,对带电作业人员的带电操作技术和带电工作流程有很高的要求。为保障此次作业取得成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多次组织人员到现场勘查,并结合现场特点和周边环境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