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看藏在草原深处的煤电基地如何“诗意”生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6:53 来源: 新华网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看藏在草原深处的煤电基地如何“诗意”生产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王莹)如果不是走近看,或许很难相信,在广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的伊敏河畔,有一座大型煤电基地。露天矿区掩映在成片的草原与鲜花之中,天空没有被粉尘笼罩,依然湛蓝如洗。伊敏煤电,这座全国第一家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做到了“开矿不见矿、矿在美中藏”的“诗意”生产。在这里,生态保护实实在在,正绽放着美丽的草原之花。

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矿区不同,伊敏煤电采用露天采矿的作业模式。粉尘会不会影响空气质量、开垦草原植被会不会破坏生态、废渣废水怎么处理......人们担忧的问题,伊敏煤电都有对策。

作为全国第一家“煤电联营”试点,伊敏煤电利用煤电一体化特殊的生产工艺,实现煤、电、水、灰、土的循环利用。在现场,顺着伊敏露天矿矿长张波的手势,记者看到了两条颜色鲜亮的管道,一条蓝色,一条橙色。两条管道在地面蜿蜒几十米,成为这里绿色生产的重要标识。

据张波介绍,伊敏煤电一体化生产的典型特点是坑口电厂。露天矿生产的煤炭通过总长32.8公里全封闭蓝色输煤皮带直接输送到伊敏电厂用于发电,发电产生的灰渣,首先用于水泥添加剂和生产建筑材料,其余部分通过总长6.9公里封闭橙色胶带输送到灰仓,与露天矿采矿剥离物混合后回填到采空区。

一进一出,全封闭输煤运输系统减少了卡车运输带来的燃油、尾气、扬尘等污染,让煤电生产保持干净、绿色。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电厂生产的电能除输送到电网外,还直接提供给露天矿作为生产用电;露天矿煤炭生产产生的疏干水和公司工业、生活废水经处理后,一同作为电厂发电冷却循环水,电厂循环水排水再用于公司消防、脱硫和露天矿采区降尘用水。

在矿区,记者看到利用循环水排污水的露天矿喷洒降尘供水系统持续作业,矿区的路面始终干干净净。据介绍,公司每年综合利用疏干水1600万立方米以上、中水330万立方米以上、发电厂循环水排水500万立方米以上,实现了伊敏地区生活废水和电厂循环水排水零排放,不让污水污染草原。

草原地表腐殖土是保护草原生态的天然基础,露天采矿对草原地表的破坏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如何修复因采矿丧失的草原地表,伊敏煤电选择了及时复种。

据张波介绍,露天矿在生产作业前,将腐殖土收集起来单独存放,摊铺到设计高度的排土场表层,用于恢复植被和植树种草,确保腐殖土循环利用。腐殖土回收、地下水恢复、放坡覆土、增施有机肥、种植耐旱植被......露天矿在珍惜资源、尊重自然、恢复景观、融入自然上不遗余力。截至2020年末,累计完成绿化面积1292.8公顷,可复垦区域复垦率100%。

边开采边恢复让草原面保持完好,光伏发电则让能源生产更加绿色。

2016年6月,伊敏煤电在露天矿排土场上建成的光伏电站顺利投运。光伏板熠熠生辉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同时排土场植被在光伏板的“庇护”下绿波荡漾,“这种‘牧光互补’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既节省用地,又能实现零碳能源转换。”张波告诉记者。

此后三年,伊敏煤电相继新建两座光伏电站,实现7.24万千瓦的新能源光伏装机容量。截至目前,累计光伏发电3.75亿千瓦时。

成片的光伏发电让能源生产更清洁,在露天矿区,一辆辆重型卡车也暗藏“玄机”。张波告诉记者,在这些重卡中,有不少是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

原来,从2019年开始,伊敏煤电与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开展深入合作,联合推进高寒地区矿用卡车电气化替代工作。2020年8月,载重60吨的纯电动矿用宽体重卡在伊敏露天矿投入运行。今年,该矿日均出动13台电动卡车进行剥离作业,单日运输量约2.5~2.6万立方米。截至目前,该矿电动卡车累计完成土方剥离300万立方米,消耗电能约400万千瓦时,单耗约为1.5千瓦时/立方米,运行成本仅为传统燃油卡车的10%。

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在伊敏煤电,低碳清洁生产的探索脚步从未停歇。与蓝天白云、碧草鲜花和谐共生,这是他们的梦想,也正在这里变成现实。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