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展现互联网发展魅力,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6:58 来源: 浙江在线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世界互联网又将进入“中国时间”,让人们不断遇见“互联网之光”引领未来美好生活。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突出、鲜明、精彩,吸引着全球目光,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数字赋能,共创未来”,再到“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不仅使乌镇“变身”为触摸数字世界时代脉动的一扇“窗口”,而且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内容创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众所周知,数字时代,网络信息内容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如何与时俱进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已成为各方共同关注的热点。而网络空间作为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水乳交融般融合。因此,唯有聚焦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紧扣网络内容创新发展新趋势,立足网络优质内容创新创作现状与前景,才能积极构建健康、有序、多元的网络空间。与往届大会相比,此次大会形式有较大创新,将首次举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展示活动,为互联网增添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网络治理,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态势出现了许多新变化,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网络法治作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关键,是各国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保障。在后疫情时代,各国需要凝聚共识,遵循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构建更紧密的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关系,推动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促进网络空间互信共治,并把握好数字经济法治建设中的立法理念、制度创新和发展趋势,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智慧。

智能应用,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相较往届,今年“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创新设置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5G应用5个专题赛道,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项目。但要将此转化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活力,须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赋能,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充分把握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以工业互联网创新为突破,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打造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为核心,探索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强化责任,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成长。互联网企业作为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对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负有主体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是促使其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而保障信息安全、规范传播秩序、维护良好生态,携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则是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直接表现。对此,互联网企业应始终牢记社会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在发展实践中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内容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击各类网络乱象,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需要缩小数字鸿沟,推动普惠发展,共建共治共享,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李治钢/文)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