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刷新历史!湖北两座长江大桥同日通车 长江大桥数量与重庆并列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黄颖杰、吴辉)同一时刻,两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车!9月25日零时起,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武穴、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至此,我省建成通车的长江大桥增至37座,在长江沿线省市中与重庆并列第一。

从今年2月宜都长江大桥通车至今的8个月里,我省共建成通车长江大桥6座,25日一天通车两座长江大桥,均刷新我省交通建设历史,堪称史无前例,成为我省重点交通工程咬定发展目标、冲刺全年精彩的生动写照。

投资58.86亿元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起于武穴市四望镇新屋岭,与麻阳、杭瑞高速公路对接,全长30.993公里,其中武穴长江大桥长3.36公里;投资32.5亿元的赤壁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起于洪湖市乌林镇,止于赤壁市赤壁镇,全长11.2公里,其中长江大桥全长3.35公里。两桥均为斜拉桥,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世界建桥看湖北。这两座桥创下建桥领域多项第一:赤壁大桥是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混结合梁斜拉桥;武穴大桥安装了防止大桥“飘”“摆”的世界最大吨位电涡流阻尼器,八(HA)级梁柱式型钢护栏防护等级国内最高。

建成支点,交通先行。我省提出打造“轨道上的湖北”和新时代“祖国立交桥”,长江大桥建设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今年2月、4月、7月,宜都、青山、伍家岗三座长江大桥先后通车。进入9月份,棋盘洲、武穴、赤壁3座长江相继通车。首交通运输厅称,长江大桥建设一天通车两桥、一月通车3桥、8个月通车6桥,在湖北交通建设史上均系第一次。

大桥频频建成通车,也成为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的硬支撑。武穴、赤壁两座长江大桥通车后,鄂赣、鄂湘间新增快速通道,鄂东与鄱阳湖区、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幅压缩,武穴到阳新、湖北武穴到江西瑞昌则从两小时迈向5分钟,对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坐拥长江最长岸线的湖北,还将建设更多的跨江大桥。根据国家规划,到2035年我国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将达276座,其中湖北69座。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通车的长江大桥

1.宜都长江大桥

2月9日通车。原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是宜昌市境内连接枝江市与宜都市的过江通道,为呼和浩特—北海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59)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是沟通鄂西、湘西地区的省际快速通道和重要枢纽 ,也是湖北省“753”骨架公路网中规划“纵6”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桥为主跨1000米的单跨悬索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项目全长15.679公里,全线设长江大桥1座,接线设大、中桥5座,设互通式立交1座,分离式立交桥3座。

2.青山长江大桥



4月30日通车。武汉市内连接洪山区与黄陂区的过江通道,是武汉市四环线高速公路(鄂高速S40)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北起汉施互通,上跨长江水道及天兴洲,南至化工互通;桥梁总长7548米,主桥长4374米,主跨长938米;桥面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桥宽48米 ,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总投资约56.03亿元,是目前长江上最宽的大桥。

3.伍家岗长江大桥



7月30日通车。连接宜昌市伍家岗区与点军滨江生态新区,全长约2.8公里,总投资28亿元,其中主桥长1852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60千米/小时。为不惊扰水生生物,为中华鲟让道多方论证之后,大桥采取了主跨11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方案,成为宜昌城区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大桥,建设成本因此增加约1亿元。

4.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



9月17日通车。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项目投资39.86亿元,起于阳新县太子镇,接已建成通车的大桥连接线阳新至大冶段,经金海开发区和韦源口镇,在棋盘洲跨越长江至蕲春县管窑镇岚头矶,跨赤西湖,止于管窑镇红旗岗村,接沪渝高速公路黄梅至黄石段和在建的蕲春至太湖高速公路,项目全线长21.951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3328.5米。该桥是鄂东南地区首座跨江悬索桥,也是武汉城市圈环线新增的一条过江通道。

5.武穴长江大桥



9月25日通车。武穴长江大桥,起于武穴市四望镇新屋岭,与已通车的麻阳高速公路麻城至武穴段对接,设武穴西枢纽互通与沪渝高速公路相连,止于阳新县枫林镇塘湾村,对接杭瑞高速公路湖北段。项目全长30.993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3355米,全线设5处互通式立交,投资58.86亿元。

6.赤壁长江大桥




9月25日通车。赤壁长江大桥,起于赤壁市赤壁镇普安村,止于湖北省洪湖市乌林镇水府村。项目全长11.2公里,其中长江大桥全长3.35公里,主桥1380米,设计时速100公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