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永济基地挂牌 助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22: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运城9月24日电 (记者 李新锁)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永济基地24日在山西永济挂牌,这意味着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更进一步。

当天,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同期在永济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举行。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支部委员会书记宋建忠,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山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白雪冰,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运城市文保中心副主任王大奇共同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永济基地揭牌。

蒲州故城遗址位于永济市西三十华里的蒲州镇境内。遗址分为东、西两城,东西长2.49公里,南北宽1.71公里,占地面积4.26平方公里。200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立项名单。

秋雨蒙蒙中,蒲州故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数个基坑内的文化层叠压,一段段城墙遗址透露出这座古城的历史信息。

蒲州故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李新锁 摄

此前,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持续对蒲州故城遗址开展考古工作,在东城内发现了唐代地层,在西城内西北部找到了北朝至唐代时期蒲州故城的城墙遗迹。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岩说,蒲州故城遗址未来的工作要解决城墙的延伸范围和城圈问题,进而解决城门、道路等宏观布局问题,为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更多佐证。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永济市共建永济考古基地,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新时代文物考古工作的需要。”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说,这有利于进一步做好本地历史文物研究,促进考古资源的保护利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文化自信提升。

据《蒲州府志》记载,蒲州故城高八丈、方圆一千六百步,是山西境内最大的古城。上世纪五十年代,因行政机构迁移及三门峡蓄洪而废弃。

永济市政府党组成员崔子龙介绍,永济近年启动了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此前分别实施了蒲州故城北城墙东段、西门瓮城、鼓楼、东门瓮城、西城墙、外城东城墙等文物保护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崔子龙说,下一步,永济将加快推进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努力将遗址公园打造成永济、运城,乃至山西省文化旅游的地标性建筑。(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