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子借“装修贷”名义套现被坑 贷款15万元到手只有11万 还因信用卡逾期吃官司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洪法宣 实习生 张照

轻信中介公司,以“装修”名义从银行借款,不仅贷款没足额到手,最后还因信用卡逾期被告上了法庭。极目新闻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今年受理了十余起类似案件。承办法官提醒市民,轻信他人违规套取银行贷款,将存在极大的法律风险。

借款15万元到手仅11万元

今年5月,武汉的王先生因信用卡还款逾期,被某银行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偿还本金及利息。此案在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时,银行表示,2019年10月,该行向王先生授予专项额度15万元的信用卡,用于购买家装商品装修,分期期数为60期,手续费为2万多元。然而王先生并没有按照协议约定按期支付本息,银行方多次向其催讨,王先生都未依约还款。截至2020年9月底,包含本金、利息等王先生共欠16万多元。

对于银行的起诉,王先生辩解称,2019年10月,他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称可帮其办理“装修贷”。当时他表明自己没有房子要装修,但对方仍承诺可办理相关手续。手上缺资金的王先生心动了,随后按照对方的指示,在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来到了某银行网点,办了一张储蓄卡和信用卡,随后他又按要求将两张卡连同密码一并交给了中介。

随后,中介公司通知他贷款到账了,但是到账金额只有11万余元,而且这笔钱是个人转账给他的,为此他还向中介公司员工支付4500元作为手续费。

持卡人承担全部还款责任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王先生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真实有效。王先生称仅收到11万余元贷款,另向第三方支付手续费4500元,因其提交的证据不足,法院不予认可。王先生未依约按时归还分期本金的行为已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今年7月28日,法院判决王先生需偿还欠款本金13万余元,并支付截止至银行起诉之日的利息、应收费用共计1.1万元。此后的利息按照年利率15.4%的标准支付。

极目新闻记者从法院了解到,今年像王先生这样没有真实的装修需求,却通过中介以装修的名义从银行贷款后,引起纠纷的案件有十余起。承办法官介绍,尽管贷款人声称部分贷款实际进了中介的口袋,却拿不出相应的证据,由于合同是贷款人签的,法院判决还是由贷款人承担全部还款责任。“轻信他人违规套取银行贷款,甚至将个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及密码、手机验证码等都交给他人,都存在极大的法律风险。”承办法官表示。

信用卡给中介公司有风险

记者随后采访了这起案件的原告银行,银行方告诉记者,该产品是根据客户资信情况,经银行审核后授予客户一定专属分期额度,客户用于家庭装修及相关衍生消费需求,包括购置装修服务、装修材料、家具、家电及家居用品等,并采取分期方式偿还。市民有装修需求时,应该通过银行客服电话或前往银行网点咨询办理,切勿轻信他人。

经多方联系,记者采访到一家从事家装分期业务的中介机构,该机构一位经理表示,目前各大银行针对有装修需求的市民均有家装分期业务,以信用卡形式开展。所有操作均由市民本人前往银行办理,由银行直接寄卡给客户,后期也会对装修过程进行实地考核。

该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些违规操作中介机构,会要求市民将信用卡、储蓄卡交到他们手上,并让市民告知密码,从中赚取一定费用,类似“砍头息”操作。给借款者放贷时先从本金里面扣除一部分钱,这部分钱称之为“砍头息”,王先生等人遭遇与“砍头息”十分相似,借款的代价和风险全部由持卡人本人承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