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在“互联网升级版”上挖掘重大机遇 湖北区块链服务主干网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09:22 来源: 湖北日报

区块链技术,互联网的升级版,因安全、可信、共享、合作、效率等优点,几乎可以在任何业务系统中运用,其孕育的发展机遇充满想象力。

“发展区块链,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大机遇。”9月2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湖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袁德芳表示,一批具有创新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区块链企业在湖北纷纷涌现,在供应链管理、产品溯源等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已逐步落地,形成了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用区块链

防范安全生产隐患

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因作业人员操作不规范、安全穿戴不合规、错误操作等人为风险偶有发生。如何通过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开展全过程实时监管,提升企业及个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省应急厅为2021年湖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设计了“区块链+安全生产监管”政务应用场景命题。

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陆成梁表示,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中采用区块链技术,将操作人员信息、作业时间、作业地点、相关设备、任务内容、操作记录等关键信息“上链”,实现事中存证和事后溯源,全程清晰、精准、实时监督,同时为后续执法提供有效法律依据。

此外,保险公司可以依靠区块链技术提供的可信、完备数据,更精准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画像”,有区别地为安责险定价,通过价格激励机制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种常态化的监管模式,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隐患,规范企业发展、降低事故风险。

我省区块链主干网

通过验收

“当前,我省区块链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唐兵介绍,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湖北高度重视区块链发展,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推动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

去年11月27日,“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暨湖北区块链技术创新大会”在汉召开,宣布启动区块链服务网络湖北省主干网建设。随后,在省发改委指导下,楚天云公司开始建设区块链服务网络主干网。今年7月13日,主干网通过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的验收,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业虎表示,省主干网的建成,是我省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大成果,将致力于推进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下一步将基于省大数据能力平台进行区块链应用创新,打造“区块链+存证”“区块链+电子签章”等一批创新应用。同时,将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政务社会数据融合路径,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湖北建设。

外地区块链企业来汉

奖励100万元

今年6月,武汉市发布《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建成区块链创新发展体系,将武汉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之城’”。

武汉市江汉区依托江汉区金融、通信、医疗、物流产业优势,正在建设集研发、创业、孵化、展示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2020年,该区从产业聚集、技术应用、金融支持3个方面出台了8条高含金量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措施。

作为2021年湖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承办单位,江汉区政府向优秀技术团队抛出橄榄枝。江汉区副区长张智勇宣布,2021年湖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中意向落户江汉区的优秀参赛企业,可在产业集聚、技术应用、金融支持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对于首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区块链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重新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区块链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有效期内整体搬迁至江汉行政区域内并通过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认定的外地区块链高新技术企业,市、区共配套补贴100万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