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团队摄影师回应“海归女硕士连续支教十年”遭质疑:一次支教5天,没有摆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10:1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姚赟

视频剪辑 李仪

​近日,“连续支教十年”的海归女硕士引发网友质疑。有网友指出,龙晶睛收费招募志愿者、短期支教、短视频过度包装等行为,不过是借支教做秀。一位曾参与短期支教的摄影师刘文(化名)回应极目新闻记者,参与短期支教的学员每人需交900多元的活动经费,抖音上的短视频都是随机拍摄,没有摆拍。

短期支教一次5天

据报道,28岁的龙晶睛来自湖南长沙,连续10年参与支教。2018年,她从外国研究生毕业后,放弃高薪工作,全职投入公益,定点帮扶了8所乡村学校。

天眼查资料显示,龙晶睛先后成立了湖南省善吟创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长沙市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开展助学帮扶等活动。近日,多家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报道,“做秀”“摆拍”“支教敛财”等质疑也随之而来。

来自广东佛山的摄影师刘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7月下旬,他前往湘西边城镇南太村参加了由善吟互助组织的短期支教活动,共计5天时间,他主要负责拍摄孩子和老师们的日常生活。

刘文称,参与短期支教的成员是通过招募而来,每人需要缴纳900多元的活动经费。这些费用主要用于日常物资购买,以及住宿和交通费。他作为摄影师既不用缴费,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此次同行的支教人员有60多名,其中有老师和大学生,分别负责四个村子,每个村子配有一到两名摄影师。活动组织者龙晶睛和刘文在一个村子里,平日里由刘文和龙晶睛工作室的两名实习生拍摄照片和短视频。

谈及龙晶睛,刘文称其各方面都很优秀,“有爱心、有组织、有能力。”面对网友质疑龙晶睛的视频摆拍,他还回应称都是随机拍摄的,没有摆拍,“小龙长得好看,看着像摆拍,也难免”。

教授四节舞蹈课

刘文说,今年已经是他第五年参与这个活动了,他们的初衷都是想帮助孩子。村里的孩子们很坚强,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也很强。每年支教结束后,孩子们也都会经常给支教的老师打电话说心事。

刘文提供的照片显示,在一间简陋的教室里,成员们在地上铺了多张凉席,并排摆上睡袋,一名支教成员倚着墙边的桌子席地而坐。“条件艰苦,只能打地铺。”刘文说。

课程表

此外,刘文还向极目新闻记者展示了课程表。支教期间的课程从7月22日开始,至26日结束,共计5天,每天上午9点开始,下午4点45分结束。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分为一班,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孩子分为二班,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孩子分为三班,六年级和初中的孩子分为四班。课程表上,除了语文、英语、音乐等常规课程,支教成员还安排了戏剧、播音主持、模型制作、普法等课程。课程表显示,龙晶睛负责教舞蹈,5天时间内共有四节课。

当记者询问短期支教带来的成果时,刘文回答:“我们影响确实很小啊。”他说主要是希望利用短期的支教感受,吸引更多的长期支教老师来帮助孩子们。

面对网友的多方面质疑,刘文回复:“不参与网友的热议。”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