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潮评 | 携手共进数字文明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16:40 来源: 浙江在线

一网万维,万物互联。9月26日至28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

从2014年应运而生,到2021年渐趋成熟,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更成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最初,大会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起步,我们实现了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如今,大会主题已经演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国与国之间从最初的交流合作迈入了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

携手共建网络文明共同体,是大会永恒不变的主题。中国作为东道主,始终以开放和包容拥抱世界,携手世界各国探索、发展互联网的同时共同做好管网、治网、用网,推动互联网惠及全球人民。今年,大会将首次举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展示活动,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实践为案例,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用事实证明“合作共赢”的中国主张是世界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

“数字文明”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焦点。通俗来说,人类经历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两个时代,而今“数字文明”是我们即将迎来的第三次文明。在数字文明新时代中,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数字政府将在体制、理念、技术和管理上全面转型,数字社会将更亲民、更便民、更惠民。根据相关报道显示,今年大会将更加聚焦前沿,观照现实热点,比如在分论坛议题设计方面,增设了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新趋势、新热点,在多方关注的数据治理和网络法治领域先行探路。在数字文明新时代中,核心技术必然是引领发展的关键,技术与技术之间的碰撞,也将带来不一样的火花。我们需要借着大会东风,推动技术革新、产业升级、应用更迭,在数字化改革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路径。

互联网是“最大变量”,要成为“最大增量”,也应成为“最大保障”。作为高科技的产物,互联网能够在造福群众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少互联网企业在防疫物资调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微博充分发挥平台特色成为大众信息交流、对接沟通的桥梁,腾讯免费开放在线办公体系助力复工复产,充分说明互联网企业有社会责任,也能承担社会责任,更证明了互联网能够在关键时刻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只要用得好,互联网能够发挥超乎想象的能量,令现实美好,令未来可期。

数字文明新时代,将是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崭新时代,也是人类将要踏入的全新领域。每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就是为了推动国与国之间携手共进、迈向未来,当全球都能够合作共识,互联网便能联通整个地球村,让数字文明之光照亮每个角落。(何轶伟/文)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