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启用9年,武汉市民之家窗口越来越“冷清”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18:4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市民之家缩减了10个税务综合窗口。记者汪洋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5日讯(记者汪洋 通讯员车爱敏 王华芬)近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武汉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发现,一楼的税务办事区,原先的15个税务窗口缩减到只剩下5个,窗口也不见纳税人排队办事的景象,等候区座椅空无一人。记者获悉,武汉市民之家2012年启用时,66个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进驻,设立318个窗口。如今,窗口数量仅剩108个。

记者注意到,市民之家一楼税务办事区撤销的窗口,原先电子屏上的“税务综合窗口”字样变成了 “网上办”,可办理市民之家所有网办业务。窗口前已经见不到工作人员,仅放置着电脑,方便办事人自行网上操作。

市民之家税务窗口首席代表刘蕾告诉记者,过去高峰期,窗口平均每天叫号量200多个,现在平均只有60个左右,减少了70%以上。窗口数量缩减以后,1名窗口工作人员转岗为现场导税人员,其余工作人员则回到江岸区税务局办公楼,“网对网”服务纳税人。

“纳税人线上提交资料,工作人员线上审核,立刻办理,很多事项三四分钟就能办好。”刘蕾说,全市税务部门正大力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模式,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楚税通APP、“武汉税务·码上办”小程序等自助办税终端进行线上无接触办税。

9月23日上午,武汉汇诚瑞安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珊在公司电脑上自行完成了发票增量申请业务。“以前每个月至少要跑两趟税务窗口,今年以来,一次都没有跑过。”

导税人员指导纳税人通过智慧税务终端自助申领发票。记者杨涛 摄

记者了解到,不止是税务窗口,市民之家公积金、企业开办、房管、公安等众多窗口也越来越“冷清”了。

在市民之家二楼的房管窗口,过去,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纸质材料堆积成山,而如今线下窗口的办事群众越来越少,办公桌上几乎看不到纸质材料。

“所有的房管业务都可以网上办。”房管窗口工作人员高炎松告诉记者,通过电子证照共享,不需要企业和群众前来窗口提交材料了,数据跑路代替了企业群众跑腿。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网上可办’到‘网上好办’,这是线下人工窗口数量精减的主要原因。”随着网上办平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不少事项下放到区、街、社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向社区、园区、商圈、银行网点延伸;“鄂汇办·武汉旗舰店”上线运行。“就近办”“自助办”“掌上办”可办事项越来越多,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使得市民之家人工窗口不断缩减。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武汉市政务服务可网办事项占比达到99.21%,实际网上办件量占总办件量比例达87.46%。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