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科研团队发现1.25亿年前恐龙软骨细胞 或存有机分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20: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家团队在东北辽西朝阳地区一具1.25亿年前的尾羽龙恐龙骨骼化石中,最新研究发现一组特异埋藏保存完好的软骨细胞,包括一些健康状态下“化石化”的软骨细胞,以及一些快要凋亡的软骨细胞。

尤为特别的是,本次研究还发现恐龙软骨细胞的细胞核中可能还保存了细丝状的染色质,从而揭示恐龙骨骼中的有机物质并没有像之前理解的那样完全“石化”,至少在软骨细胞中还存有恐龙本身的有机分子。

这项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与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的科学家团队共同完成的重要恐龙化石发现及研究成果,近日在施普林格·自然杂志旗下专业学术期刊《通讯生物学》最新一期发表。

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李志恒介绍说,该具恐龙化石属于窃蛋龙类的尾羽龙,因其具有特别的长尾羽而得名,其体型近似于现代的孔雀,和其他一些带毛恐龙、翼龙和原始鸟类共同生活在早白垩世的湖边生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出这些特异埋藏并保存下来的化石(包括皮肤衍生物和软骨细胞)与火山灰的快速沉积掩埋作用有着密切关系。这些富含矿物的细粒介质能够保护着远古生物的内部组织结构,以至于在原生的微观层面,例如在细胞级别上都有保留。

研究团队首先提取尾羽龙股骨远端一块靠近关节部分的骨骼并经过脱钙后,利用一系列显微成像技术手段来分析其微观结构,发现恐龙死后其软骨细胞经历了硅化,这一硅化过程很可能是软骨细胞完整形态得以保存的主要原因。更神奇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细胞中,一些是健康的形态,而另一些细胞则显示出不那么健康的多孔构造,处于细胞死亡的过程中。

研究团队成员、中科院古脊椎所外籍副研究员艾莉达(Alida Bailleul)对此解释称,这些软骨细胞的死亡过程很可能发生在恐龙个体存活的时候。细胞凋亡是生物体内自然发生的现象,而把化石里的细胞定位到一个细胞生长周期之中的某个特定阶段,在古生物学的研究中还是一个新的发现,这也是研究团队一直以来所尝试的方向——从细胞水平来增加对化石的深入认识。

随后,研究团队又提取尾羽龙化石部分细胞,并用生化的方法来进行染色分析,利用苏木精素——一种常用来染细胞核的紫色化学物质,令其中一个软骨细胞的细胞核以及细丝状的染色质显现出来,这表明1.25亿年前的恐龙化石中可能还有原始生物分子的存在。

研究团队表示,DNA是细胞中染色质重要组成成分,因此,本项研究还初步显示出恐龙细胞DNA存在的可能性,不过这个结论还需要后续更为精密的测试支持,研究团队下一步将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包括更有效和针对性的染色或测试方法的应用,以进一步确定这些细胞的生化特性。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