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人工智能中心携手华为,为头部企业配置“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23:5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位于东湖科学城核心区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数据机房。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5日讯(记者吴曈)9月25日,华为全联接2021武汉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分会场暨昇腾智造中国行·武汉站活动在未来科技城举行。长江日报记者从活动上获悉,投用仅5个月,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目前已为40多家企业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实际算力需求已经超过200P。

意向入驻企业达200家

开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模式”

据悉,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今年1月启动建设,5月正式投入运营,建设规模100P,是全国首个面向产业的多样性算力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中科院、斗鱼等40多家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入驻。

在科技部批复的13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武汉实现后发先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交付、运营速度领先全国。

华为昇腾生态发展部部长林贵校介绍,“目前中心意向企业已达200家,未来还将为更多武汉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算力服务”。 

林贵校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动能,在政策、技术、市场三重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创新日益活跃,人工智能根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受到重视,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逐步成熟,结合我国庞大的产业规模和数字化进程,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产业的多样性算力公共服务平台,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不仅是东湖科学城建设的重点要素支撑项目,也成为中部地区的最强大脑。

赋能企业创新

一批优势重点应用场景将落地

依托AI技术,武汉企业已经在实际生产制造过程中有了较好应用。 

“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完成智能制造算法训练,已在长江计算服务器智造基地部署上线。”武汉长江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罗斯瀚在案例分享中表示,智能制造算法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训练,得到的模型部署在长江计算服务器制造基地,赋能智能制造。

华为湖北代表处产业发展与生态部部长柳俊逸介绍,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配套建设武汉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支撑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服务的提供,武汉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将结合武汉产业特点,孵化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电力巡检、棉纺质检、内容审核等诸多行业创新应用。

据了解,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赋能武汉产学研融合创新,围绕优势重点场景,打造一批有影响、有效果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成果,树立全国人工智能发展标杆。

把AI带入每一条产线

打造国内人工智能算力网络重要节点

武汉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HAG启动仪式。 记者高勇 摄

华为全联接大会,每一届都受到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今年的主题为“深耕数字化”,探讨如何深入行业场景,把数字技术与行业知识深度结合。

25日,大会主会场发布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2.0——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北京、上海等21个城市共同点亮“人工智能算力网络”。

什么是人工智能算力网络?白皮书解释,通过算力网络将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连接成网,动态实时感知算力资源状态,实现统筹分配和调度计算任务,构成区域内可感知、可分配、可调度的AI算力资源,以“一网络”实现“三汇聚”——算力汇聚、数据汇聚、生态汇聚。

此外,人工智能算力网络让各区域共享资源、促进AI技术生态和商业生态发展,加速科学新发现、推动应用新场景、发现产业新方向、孵化发展新理念,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

“武汉人工智能产业有良好发展基础,在昇腾算力支持下,将为传统制造业提供全周期服务,把AI技术带入每一条产线。” 华为昇腾制造行业总监任超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