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乡土小吃何以成网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近几年,来自西北内陆的一拨又一拨“这口吃”美食成为网红,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探究原因,有如下路径值得继续深入探究和借鉴。

饮食文化美美与共。我国西北地区的饮食,主要以秦、陇饮食文化为基础,并衍生出了不少小吃美食。在宁夏,盐池羊羔肉、平罗熏牛肠、中宁清炖土鸡、大武口凉粉……上网查询,西北最著名的10种名小吃中,前5种都来自宁夏。这些地方小吃生于斯长于斯,不断经历着味蕾的洗涤,逐渐符合更多人的口味,已成为一方水土的“代言”。

锁定现代社会营销理念。西北小城市、小县域的生产商们看好“吃天下”的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看天下、游天下之后,“吃天下”必然紧随其后。自西北地区建设供港蔬菜基地以来,其市场眼光更加开阔,先把目标锁定在北上广,随即放眼全国。既然宁夏能实现西海固的菜心、西兰花占领广东深圳高端市场,中卫硒砂瓜热卖北京、上海,为什么“这口吃”不能长驱直入?

巧用“大手”牵“小手”。在饮食文化中,传统品牌自带流量。陕西洛川苹果甜,“凉粉干”自然爽口;兰州拉面香,宽粉酿皮味道自然醇香;宁夏枸杞四海闻名,枸杞果酱的月饼自然健康富有营养……于是,绑定地方的名品名牌,“这口吃”吸引众多“吃货”开口就不难了。

抱定“人来”“货走”的诀窍。有人流不愁没有物流。近年来旅游热只增不减,西北地区以其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流。人来了,还愁货不走?看风景吃美食已成为消费的重要内容,饮食行业的生产商与经销商谁会错过这种平台和载体?除了景点布摊、夜市叫卖,小吃节、音乐节等,都成为吸引客流、提高销量的好载体。

线上“火爆”线下“练功”。常言道,功夫在身外。西北内陆崛起的一批批“这口吃”,功夫就在线下。一方面,要真正实现全国通吃,必须研究各地消费者的口味。另一方面,相比好味道,消费者更关注好品质,因此生产上必须把好原料采购关,加强生产全链条的质量控制。(许 凌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