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建筑业迎来无图纸设计建造时代 中南建筑设计院、达索、华为等跨界联手共推建筑数字设计建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8: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宁叶子)作为我国建筑设计界的顶级机构之一,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3个月来连续4次与计算机软件、通信、装备制造、建材等领域的一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描绘出数字化的建筑产业新蓝图。

日前,中南建筑设计院与企业数字化应用系统知名企业上海江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多专业、大协同的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平台,推动建筑行业迈向全程无图纸设计和建造。

这是今年7月以来,中南建筑设计院与其他领域“高手”的第四次战略合作签约。至此,由中南建筑设计院与法国达索系统、华为公司、中国建材凯盛集团、上海江达等一流高科技企业共建的“8849生态圈”已现雏形。

“在数字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上升为生态圈之间的竞争。”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称,“8849”就是要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68米)“高”一点儿。在十四五期间,中南建筑设计院立志转型成为城市建设领域的数字化高科技公司,与华为、法国达索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就是要打造一个基于数字化的建筑业全产业链生态圈,实现跨界融合、跨界颠覆和模式重塑。

今年7月,中南建筑设计院与著名的工业设计软件企业法国达索系统合作成立创新中心,将达系统核心产品“3DEXPERIENCE”(3D体验)平台引入建筑设计领域。今年9月,该院与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华为公司、上海江达的接连签约,则强化了双方在光伏发电、绿色节能技术、智慧园区、智慧建筑等领域的业务合作与拓展,强化了“8849生态圈”产业链基础。

不断加速的数字化转型,增强了中南建筑设计院的发展韧性。今年前8个月,该院设计咨询业务新签合同额超11亿元,同比增长32%。

李霆称,面对建筑设计行业“内卷化”,该院开展数字化转型和EPC(工程总承包),按工程参与方的标准和要求提供数字产品和服务,让建筑设计院成为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大集成商,成为行业的“链长”。

【延伸阅读】“8849生态圈”:擦出哪些创新火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宁叶子

法国达索系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凯盛集团、上海江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个个业界响当当的企业携手合作,志在建筑设计建造全程数字化。强强跨界联合,将擦出哪些创新火花?

“城市大脑”,哪里淹水早知道

今年9月9日,中南建筑设计院与华为在深圳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F5G(第五代固定网络)、数字平台技术、智慧园区、全屋智能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中南建筑设计院董事长李霆看来,智慧建筑就是建筑大脑,智慧园区就是园区大脑,智慧城市就是城市大脑。CIM(城市信息模型)等于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IoT(物联网)。目前,该院开展CIM、GIS、IoT业务力量不足,但具备建筑工程全专业的技术优势,因此选择与华为、达索系统等一流企业和高校跨界合作。

跨界合作将带来哪些新应用?

李霆透露,该院目前正在打造城市大脑升级版。即,利用华为公司智慧城市物联网技术及达索系统“3D EXPERIENCE”平台,建立城市信息模型,再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进行交通、洪涝、人流量等各类数字模拟仿真,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如,结合雨量等数据进行城市洪涝预警,演算容易淹水的风险区域,并形成“灾害数字预测评估报告”。

2020年抗疫期间,中南建筑设计院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中应用了达索系统“XFLOW(流体仿真软件)”,对雷神山医院的气流组织和污染物扩散进行了模拟分析和优化,为“两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数据中心建设将有“快捷方式”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发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被定性为国家级战略基础设施,5G和数据中心被纳入新基建之列。作为“九省通衢”长江中游核心区域,湖北如何又快又好建设数据中心?

眼下,中南建筑设计院正在和生态圈合作伙伴打造模块化、标准化、预制化、定制化、智能化“五化”解决方案,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快捷方式”。

模块化,即实现IT设备、供配电、制冷、机柜、综合布线等模块化设计,简化施工难度;标准化,即数据中心各接口、设备尺寸、参数等统一标准;预制化,让机柜、冷水机组、泵、制冷单元、UPS、开关柜、变压器等制成标准化模块,实现“即插即用”;定制化,采用不同的标准化模块组合来满足客户个性需求;智能化,实现数据中心、电网等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实现云管理。

中南建筑设计院工程数字技术中心主任张慎介绍,此前不少数据中心的设计和施工是割裂的,有的是先建了厂房,再改造成数据中心,导致流程不优、成本较高。中南建筑设计院将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建筑图纸从手工“画出来”到电脑“算出来”,设计、施工、运维在一个平台上协同配合,实现“一个模型干到底,一个模型管到底”。

让更多玻璃幕墙发电

今后的建筑玻璃幕墙,不但可以透光、隔热,还可以发电。

今年8月31日,中南建筑设计院与中国建材凯盛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

李霆表示,对建筑业来说,实现双碳目标就是要通过建筑材料创新、数字转型赋能等方式,打造绿色建筑、绿色城市。与工业时代的竞争逻辑、零和博弈不同,数字时代强调共生、共荣、共赢的发展,中南建筑设计院通过联合中国建材凯盛集团,将有力推动建筑行业材料变革。

凯盛集团是以玻璃工业设计起家的,目前该集团占有全球玻璃工业设计业务的一半以上。近年来,凯盛集团开发了中空透光碲化镉发电玻璃、超大面积透光碲化镉发电玻璃、铜铟镓硒幕墙系列发电玻璃、彩色光伏墙砖和光伏瓦等产品。

据透露,下一步中南建筑设计院与凯盛集团将在机场航站楼、高铁站房、科研办公等领域,应用光伏玻璃、光伏发电等新材料、新技术打造绿色建筑新标杆;加强科研合作,在新材料使用、测试、运维等环节强化一体化合作和科技研发;联合编制标准,在新技术应用设计标准、工程验收标准等方面加强合作;数字化转型合作,基于达索系统平台,在数字仿真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打通材料级、构件级、建筑级数字应用。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