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未来出行、大禹云治、城市体检 中国电科创新成果亮相互联网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9: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孙自法 李晓辉)记者26日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获悉,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作为网信事业“国家队”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常客”,中国电科携自动驾驶体验“未来出行”、智能污水处理产业互联网项目“大禹云治”、全时智慧“城市体检”等一系列网络化数字化创新成果亮相展示。

成体系展示网络安全等四大重点业务板块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科以“构建电子信息发展新格局,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为主题,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国电科乌镇基地为载体,全方位展示中国电科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建设成果,成体系展示中国电科在电子装备、产业基础、网信体系、网络安全四大重点业务板块的科技创新成果及核心关键能力。

网络安全展示区围绕“分类治理、多方信任、安全共享”的数据安全理念,以整体理念展示+典型解决方案形式,在数据安全、大数据治理等子版块中,展示以密码为核心的数据安全理念和能力体系,全面支撑满足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企业、个人等不同主体不同场景的各类数据安全诉求,主要包括可信数据基础设施能力体系、网络架构,国资国企网络安全大数据治理平台、应用服务体系等。

网信体系展示区围绕数据治理、行业数字化应用、信创等子板块,集中展示中国电科整体解决输出能力,核心技术产品包括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智慧治理中心、“大禹云治”平台、城市智能气象大脑、普华基础软件等。

电子装备展示区以实物展出方式,围绕智慧边缘网关、第三代半导体与新基建等子版块,重点展出智慧边缘网关、第三代半导体5G GaN器件、光通信用器件、SiC功率器件、太赫兹安检套片等相关产品。

产业基础展示区重点展示电科申威服务器、REACH睿知自主工业软件、普华Adaptive AUTOSAR基础软件平台、物联网安全及特色应用等内容,全面展现中国电科支撑产业链的供给能力。

未来出行:更智慧的车和更聪明的路

在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由中国电科旗下中电海康牵头举办的“未来出行”专场体验展,重点展示未来出行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衍生出的新模式与新业态,众多“黑科技”产品以智能硬件、智慧应用、创意展览等形式进行现场实物展示或互动体验。

中电海康旗下海康智联自主研发的车-路-云协同系统,被誉为“更智慧的车和更聪明的路”,可实现无人驾驶车辆事先知晓道路真实路况信息,全方位实施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动态实时信息交互,从而形成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海康智联介绍,道路上的情况非常复杂,单车智能无法应对各种突发、复杂的行车情况,只有车-路-云协同的智慧交通,让路和车都变得聪明起来,才能更有效地保证交通安全,提高出行效率。该智慧交通系统的背后,是海康智联研发的道路数字化系统、基于数字孪生的测试监管平台、辅助驾驶安全预警系统、TOCC综合交通指挥系统等产品平台体系发挥着“中枢大脑”的作用。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何时走进大众生活?中电海康表示,自动驾驶功能将逐渐成为汽车的标配,预计到2035年,全自动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新车总销量的近四分之一,而应用于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汽车还会更多。由自动驾驶汽车快速发展带来的产业变革,将使得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由传统汽车零部件逐渐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趋势转移,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摄像头、激光雷达、计算芯片、人工智能算法、车联网技术等将成为产业链核心。

大禹云治:全面提升污水处理河湖治理现代化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国电科36所近年来全力打造的智能污水处理产业互联网项目“大禹云治”颇受关注。

中国电科36所介绍,“大禹云治”基于全面实时数字化感知、动态溯源网络化控制、精准有效智能化处理设计理念,提出智慧环保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水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工业污水智能处理解决方案、智慧管网与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平台等,致力于在水污染防治领域构建“互联网+水生态智能化污染防治体系”。

为实时掌握治理河道的水质状况,及时提供客观准确、科学权威的水质监测数据,中国电科36所研发出碧水河道运维监管平台,将治理河道的基础信息、图像等数据进行汇总,运用GIS地图、数据图表等呈现方式,集中在平台中呈现,为决策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为长效运维体系提供有力的信息化辅助手段,实现对所有治理河道的综合监管。

“大禹云治”这款针对河湖长效监管的系统,将全面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大禹云治”还在工业污水治理、智慧水务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研发出智能加药机器人、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监测定位系统等设备和平台,提出智慧环保整体解决方案。

城市体检:研发上线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

从动态监测到实时体检,通过技术赋能解决城市管理问题,中国电科近年来全面落实与上海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上海为主阵地,大力推进“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

中国电科在上海研发并上线国内首个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个城市级物联网安全管理平台“电科·海石”,首次使用可视化大屏将“城市数字体征”的概念具象化,对“城市生命体”进行即时“全时智慧体检”,并以此为样板在全国推广、落地。

据研发团队介绍,相较于传统静态的城市运行体征,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是“活”的,基于物联感知神经元进行规模化部署(物联终端),融合政府、社会、互联网的多元数据(市民端和网络端),以32个类别、1000多项主要指标,对城市“呼吸”(城市生态与环境)、“脉搏”(城市车流、人流、物流等)、“体温”(政务、民生服务等)等生命体征进行实时、全面、客观的态势感知,描绘实时、鲜活的城市画像,并通过海量智能算法为支撑,研判城市运行的趋势和规律,以有效解决在城市管理中“看不清楚、管不过来、处理不了”的情况,从而为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台风多发季节,“烟花”和“灿都”先后影响上海,依托中国电科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的“一网统管”平台,上海通过数字化推动精准化,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台风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目前,中国电科在以上海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的同时,积极输出“一网统管”的上海模式,服务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已与江西、江苏、新疆、山东等地的城市开展全面合作。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