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铁水公空”多式联运 绿色交通这样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8:5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不懈推进绿色交通建设,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结构调整拓展绿色发展空间,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改变不合理运输方式,充分发挥铁路和水运运能大、能耗低的技术优势,实行公交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绿色出行。

打造“铁水公空”多式联运 发展绿色交通

位于湖北武汉的江盛汽车滚装码头是长江沿线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每年有大约100万辆商品汽车通过这里运往上游至重庆,下游至上海的长江沿线各大城市和地区。每天一大早,码头上就会开始一天繁忙的运输。

湖北台记者 刘欣茹:这里是位于湖北武汉的江盛汽车滚装码头,今天这批从武汉生产的商品汽车将由工作人员开上这艘看起来像5层楼房一样的汽车滚装船,这艘船将顺江而下,两天后抵达上海。这艘船满载量可以达到1000台商品车,相当于100多辆平板拖车的运力。

今年1—8月份码头商品车的吞吐量超过70万辆,位居长江内河第一位,其中通过铁路与水路的中转量在83%以上,增长主要来源于水路、铁路运输份额的提升。跟2019年相比,水路、铁路作业量占比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

“得中独厚,得水独优”,湖北正在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加快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就在16日,在我们下游100公里左右的地方,鄂州市的一座深水良港——三江港,正式开始运营。目前,铁路已经直达港区,占地面积1690亩的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也正在建设,其中包括铁路联运物流仓储区、大宗物资商贸区及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到今年年底,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启用后,鄂州三江港,还将补齐航空运输的短板,“水港”与“空港”优势互补,有望成为国内首个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枢纽港。

除此之外,全省境内已有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黄石新港铁水联运、武汉粮食物流、宜昌翻坝运输、鄂州公铁水空联运等5个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列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宁波舟山港:着力打造绿色低碳港口

看完长江上的码头,下面再到海边的港口去走一走。

浙江宁波舟山港是我国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近年来,围绕“绿色交通”建设,宁波舟山港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将“绿色港口”建设向更深层次推进。

“新明州82”集装箱轮在宁波舟山港有1500个标准箱的装卸任务,将全部由绿色环保的纯电动远程操控系统完成。码头上,3台远程自动化桥吊接受指令,将集装箱稳稳卸载到等候作业的电动智能集卡车上。

目前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共有集装箱作业车辆290辆,其中电动和LNG能源车辆为190辆,占比达到了65%以上。根据规划,未来梅山港区所有集卡车辆将全部更换为电动车辆,数量也将突破400辆。

为提升电动集卡车的运行效率,全面替代传统柴油车。眼下,梅山港区正在建设国内首个自动换电站,预计今年11月底将建设完成,可以直接为集卡车更换电池,整个过程仅需要7~8分钟。

岸电系统是宁波舟山港推进绿色港口建设的一大利器——将停用船舶的自身燃油发电系统,改用陆地电源为船舶提供生产、生活用电,这样可以使船舶在港期间的污染排放接近为零。目前,梅山港区已建成两座船舶岸基供电系统,明年年初将完成其余4座的建设。

宁波舟山港梅东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 楼桂龙:全部建成投用之后,我们这个港区环境会更加清洁,每一年的碳排放量会减少接近两万吨,这就相当于三万辆家用小轿车一年的碳排放量。

此外,宁波舟山港还推进海铁联运、港口无纸化应用、氢能源作业车和海洋风力发电等项目的探索和投用,节能减排也给港口经济带来了红利,仅400台龙门吊“油改电”项目的实施,每年就节省了1.5亿的能耗成本。

记者体验绿色低碳立体出行

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过去公共交通一直采用汽油、柴油等作为燃料,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在重庆,近年来当地以轨道交通为骨干,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自行车等为补充,构建起多层次绿色低碳公交体系,那么,新的公交体系都有哪些节能降碳的具体措施,又会给我们出行带来哪些变化呢?

乘客:坐起来就是感觉没有汽油味,空气新鲜,更干净了,噪声小了,感觉比原来的汽油车舒服多了。

重庆台记者:截至目前,重庆已经建成公共充电站超2000座、充电桩1.7万个,充电设施已经遍布大街小巷,实现全覆盖,数量处于西部领先水平。

对于多山的地形来说,仅仅靠地面的公交系统是远远不够的。在重庆的公交系统的所有交通工具当中,轨道交通是最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和城市“名片”。一根轨道梁,几节酷似毛虫的车体,不但能够爬坡上坎,还能花样穿行,前一秒也许还在漆黑的隧道里穿行,下一秒就可能豁然开朗,迎来宽阔的江面。

统计数据显示,重庆轨道线网日均客运量达到300万乘次。随着轨道客流不断上升,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