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农村金融再迎技术突破:种植苹果、猕猴桃的果农将获“卫星贷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9: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夏宾)卫星看一看,果农能贷款?这并不是科幻场景,而是已经照进现实的硬核科技。中新网记者26日获悉,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在陕西洛川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迎来技术突破,成功识别苹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这也意味着,许多果农贷款难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据悉,这一代号为“大山雀”的卫星技术于去年9月正式商用,原理是通过解析卫星影像,判断农户耕种面积和品类,预测产量产值,从而给予合理的贷款额度。此前,“大山雀”成功识别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数十万种粮大户因此成功获得贷款。

此次成功识别苹果、猕猴桃等新品类,将使得更多果农也得以用上新技术。

农村金融一直是世界难题。困难在于,银行很难知道农户有多少资产,没有根据,就无法给出信贷额度。“大山雀”技术通过卫星了解农民种植作物的长势、预判收成,为农民在天上安了一个“信贷员”,实时观测和了解地里种植作物所需资金的时间和规模,实现“天地连接”。

记者了解到,由于卫星识别分辨率要求不同,大山雀去年仅应用在粮食作物上。目前突破识别水果等经济作物,如苹果、猕猴桃、柑橘等,经历了一年技术攻坚。

“果蔬等经济作物种植一般较稀疏,相比水稻等主粮作物,种植密度低很多,同等分辨率下,识别难度更大。”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首席算法专家王剑解释道,“而且果园等卫星识别图像,与自然林木很接近,很难区分。“

据介绍,网商银行升级的“大山雀”,其作物识别算法模型,实现了融合识别不同分辨率的影像,提升了水果等经济作物的识别精度,在业内属于首次。

同时,升级的算法机器,还融合了人工经验,能利用地形、降水、积温、历史产量等知识识别作物。

比如“冬天主要种小麦”“夏天主要种水稻、玉米、大豆”等等,让天上的卫星真正掌握了传统“信贷员”的技能。

作为全国第一个涉农县域全面打通数字金融服务通道的省份,陕西省也将成为升级的“大山雀”技术落地的第一个省份。

陕西是全国苹果种植大省,占全国苹果产量排名第一,全国每4个苹果就有一个来自陕西,在正在进行的洛川国际苹果节上,陕西的苹果果农也率先尝鲜这一新技术。

丰收之际正是用钱压力最大的时候,洛川果农陈小莉在手机支付宝上圈出了6块田地,有10亩是苹果园,几分钟后,用于垫付采摘工人工资的货款就到账了。“以前贷款手续多,还得抵押,现在手机点一点,天上的卫星都能帮忙贷款。作为一个洛川果农,我挺骄傲的!”陈小莉说。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宪安表示,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将有利于陕西农业特别是果业的生产经营,对打开农村信贷新空间也是有益探索。陕西将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支农模式,支持这一技术在陕西推广和应用,让金融科技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