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9: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镇9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 刘亮)26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称,中国以数据中心、云计算、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报告称,近年来,中国数据中心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计算产业发展迅猛,年均增长在30%以上。云计算市场规模快速扩大。边缘计算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截至2020年底,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为1958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9年增加395亿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规模将突破5900亿元。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并有逐渐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

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776.4亿元,比2019年增长33.41%。预计2021年该市场仍将保持现有增速,达到2330.6亿元。未来,中国云计算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随着5G的大规模商用,边缘计算由探索走向商用,逐渐成为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刚需。目前,中国有3.37%的企业已经应用了边缘计算,计划使用边缘计算的企业占比达到44.23%。

超级计算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的超级计算中心超过10家。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发布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