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山西“80后”泥塑民间艺人:传统技艺谋现代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9: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治9月26日电 题:山西“80后”泥塑民间艺人:传统技艺谋现代传承

作者 吴琼 李艳

“我希望在借鉴传统技艺和形式的基础上,再融合现代的审美,让作品更有趣一点,变成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26日,来自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的民间艺人李世杰向记者讲述了其对于泥塑的创作理念。

她的工作室里,各种各样的泥塑作品琳琅满目,有传统的戏曲人物、长治当地地标作品,也有孩子们喜欢的动物、卡通等造型。谈起这些作品,略微有些腼腆的李世杰滔滔不绝。

李世杰的工作室里,各种各样的泥塑作品琳琅满目,有传统的戏曲人物作品,也有孩子们喜欢的动物等造型。 李世杰供图

儿时的李世杰,常看姥姥制作手工艺品。“姥姥特别喜欢传统文化,刺绣、剪纸、蒸花馍都会,小时候,我就常坐在姥姥的身边看她一针一线地绣东西,挺痴迷的。”从小的熏陶,也在她的心中种下了热爱传统手工艺的“种子”。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世杰在一间画室看到了有专门的泥塑课程。“当时看到泥塑,一下就燃起了我对手工艺的爱好。”李世杰说,从那时起,她便潜心学习泥塑技艺,从最初的作品无法成型,到成长为一名泥塑民间艺人,2019年,她开设了一间泥塑工作室。

图为李世杰制作的“小猪舞龙”泥塑作品。 李世杰供图

泥塑是我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现代泥塑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美术设计相结合,形成了传统与现代东西方美学文化新的融合。

在创作过程中,李世杰结合现代人对美感的需求,创新泥塑表现形式,呈现富有生机的作品。在她看来,构思是制作泥塑最为重要的步骤。“其实孩子们特别喜欢这种动手创作的东西,我就想运用卡通的形式,为孩子们展示不一样的泥塑作品。”李世杰介绍,“比如小猪舞龙作品,将传统舞龙的题材和可爱的小猪融合在一起;把隋唐演义中的英雄人物,制作成偏胖的体型,卡通化的形象,服饰上,颜色更鲜艳些,更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2020年,李世杰加入了潞州区民间艺术家协会,空闲时会和其他手工艺人交流,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传承。李世杰说,“传统手工艺间,会有一些相通的地方,互相交流过程中能彼此学习。”

目前,李世杰积极将本土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融入自己的创作中。 李世杰供图

如今,小小的工作室里,汇聚了不少热爱泥塑的人,尤其是一到暑假,很多小孩子就来工作室体验制作泥塑。李世杰说,“希望能和其他民间艺人进入校园,让更多孩子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目前,李世杰积极将本土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融入自己的创作中。“借助泥塑,把长治的本土文化发扬起来,这是我特别想做的一件事情。”李世杰说,未来,她将会把更多时间投入到挖掘上党文化中,让更多人通过泥塑了解长治文化,也通过文化催化长治泥塑艺术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