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本轮哈尔滨疫情“漩涡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9:49 来源: 新华社

中秋夜,多少哈尔滨人入夜难眠。9月21日0时-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为哈尔滨市巴彦县病例。

请点击观看视频

22日,我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并在阴性结果检出后赶赴巴彦县开展报道。

参加过2020年湖北抗疫报道的我,明白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有多强。但我也同样深知,只要政府快速反应、科学管控,居民积极配合,各单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凶险的疫情。在“战疫”中,新闻记者跟医护人员一样,有在一线冲锋的职责和使命。

23日一早,我作为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前方报道组的一员从哈尔滨出发,并于当天中午抵达巴彦县兴隆镇。根据已发布的疫情通报,较早确诊患者住址位于兴隆镇,新增确诊病例也多居住于此。

抵达兴隆镇后匆匆吃了口午饭,随即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准备采访拍摄。即使在凉爽的秋天,仍热得浑身出汗。护目镜上也起了雾,只能在一片朦胧中按下快门。

兴隆镇街道空旷,所有交通信号灯都是红色。在疫情出现后,当地政府已采取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空间相对密集场所关停、公共交通停运、交通信号灯红灯管制……

在去一处核酸检测点的路上,我遇到一位大娘,我问她害不害怕,大娘爽快地回答:“害怕啥呀,别乱窜,及时做核酸检测,大家一起努力,疫情就被‘打败’了!”

在该核酸检测点,兴隆镇的居民保持间隔排队等候,社区工作人员疏导现场秩序,医务人员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紧张而有序。兴隆镇党委书记于广勇说,哈尔滨市正调配60辆大巴车支援兴隆镇,两辆车为一组,组成30个流动核酸检测点,方便当地居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在兴隆镇一处超市中,工作人员正忙着拿油、称肉、挑萝卜,为线上订货的居民打包生活物品。为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兴隆镇全镇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购买生活用品自行联系超市,并由各超市负责配送到各小区疫情服务站后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送达。

一经营建材生意的居民告诉我,“除了行动受限,其他的都没啥影响,该吃吃,该喝喝。”

巴彦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何成新介绍,目前当地防疫物资储备充足,随用随调。刚刚分析完病例的他,疲惫地说:“最近大家睡得都很少,但疫情都这样了,啥也不说了,咱就干吧。”

晚上,兴隆镇街道两旁的平房大多亮着灯。我走近一座平房,发现一个大娘正在屋里刷短视频。大娘看见我,就要起身给我开门。考虑到彼此的安全,我向她摆了摆手,示意她别开门,并给她做了一个加油鼓劲的手势。她笑着向我伸出了大拇指。在此后的几分钟内,这样的过程重复了不少次,我“拒绝”了热情的东北人“进门坐坐”的邀请,又反复端起相机记录下他们比手势加油鼓劲的美好瞬间。

当我转身离开这条街道时,回望兴隆镇的点点灯火,我相信,不只是我,还有万千居民、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员……我们都有信心,相信黑龙江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

策划:兰红光、赖向东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

记者:谢剑飞

编辑:邓坚、方欣、尹栋逊、耿馨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