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张伯礼:“人和病毒共存”需要条件 当前时机尚未成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22: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镇9月26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26日在参加中新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时表示,针对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人和病毒共存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这需要条件,目前时机尚不成熟。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通过视频方式出席论坛。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张伯礼表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重创了各国民众的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给民众造成了重大的生命损失。自去年5月份以后,中国北京、大连、石家庄、云南、广州、南京、扬州等地陆续出现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的疫情。

面对疫情的发生,他表示,中国都用很快的时间控制了疫情的进展,中国对疫情的治疗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因此死亡率很低。中国在后遗症方面发生比例和严重程度都较国外为轻,这也体现了中国在中西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优势。

他还强调,只要有一个国家的疫情得不到控制,全世界的疫情就不能称是胜利,也不会得到安宁。所以全世界民众一定要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共同抗疫,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新冠病毒虽然在变异,但是我们对它的规律掌握得越来越清晰,治疗的方法也越来越多,治疗的效果也越来越好,但是目前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张伯礼说。

他表示,人和病毒共存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这是需要条件的,目前时机尚不成熟,“我们和病毒这场持久战目前正处在相持阶段,还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并坚持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积极推广疫苗注射,力求早日形成社会群体免疫”。

他说,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地总结经验,研究病毒的作用机理,同时也在研制康复阶段治疗的药物,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未来,中国也愿意和世界交流与分享这些经验。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