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喜迎国庆颂党恩,美丽青山再出发,“武汉城管大篷车”开进青山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7:1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黄红波

华灯初放,音乐声响起。9月26日晚,一场“喜迎国庆颂党恩,美丽青山再出发”为主题的“武汉城管大篷车”,开进青山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与围观。

活动开始前,现场的大屏幕中,播放着青山区宣传片和城管人新时期新形象的视频《非现场执法》、《又见青山》、《绿水青山红钢城》,一位观众不禁感叹:绿水青山红纲城,离不开城管人的日夜守护与辛勤奉献。

进方舱,搞消杀,接送重症患者,为社区居民送医送药送物资。在去年那场抗疫战斗中,青山城管人全体出动,成为最美逆行人。

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当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曾与城管人并肩战斗,见证了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她就是一束烛光,照亮别人。”回想战疫期间的故事,从事城管执法的叶梅陵、交通运输管理的张俊、清扫保洁的杜利、李志宏等,对这位90位女教师钦佩不已。

现场,华雨辰和她的花儿合唱团表演了歌曲《青山美味美名扬》。

“你是这个城市醒来最早的人,为所有人的梦,擦去灰尘——”青山城管创作的一首歌颂环卫工人的MV,唱出了现场观众的心声,赢得了阵阵掌声。

爱护环境,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现场展示的两段故事,引起了共鸣。一个故事是青山近期发现一起店家乱倒垃圾现象,青山城管通过智慧城管,成功“破案”找到店家,店家态度诚恳,表示立即改正,并签订了垃圾收运协议。今年三伏天里,这个店家还买来上万元西瓜与矿泉水,慰问高温下作业的环卫工人。

而另一起则是一位女士不慎将一碗汤面洒落在街头,她连忙从一旁的环卫工手中借过扫帚和撮箕进行清扫,环卫工立即赶过来,两人抢着清扫,“善良与善良为伍,这才是当代人应有的。”

2020年初,来自青山区青和居社区的党委支书记桂小妹,带领21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着8000多居民的平安健康。2020年9月8日,桂小妹作为代表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言。2020年9月29日,她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为一名“小巷总理”,桂小妹深知基层社区的治理难度。在活动现场,她说她眼里的城管人有三种颜色。

城管人是“红色的”。工人村街城管队伍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是背街小巷、背街小巷重要的红色力量。他们在大战大考中砥砺担当,扎实做好城管服务和环境保障,比如在较为复杂的宜居路段开展市容环境执法保障,对影响街面环境秩序的不规范停车、占道经营、街面绿化带隔离栏垃圾乱堆放现象开展全面治理行动;安排精兵强将承担起疫苗接种现场宣传、引导等任务;对老小区内绿化带种植各种蔬菜情况进行专项整治等。作为主力军他们不讲条件、攻坚克难,顺利通过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和2021年全国卫生城市复审。

城管人是“蓝色的”。蓝色代表着冷静、理性、忠诚,身着蓝色制服的城管队员,每天执勤忙碌的身影,就像一道“蓝色警戒线”,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记得2019年,全市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整个城市变成了雪城,“出行难”成为每个人最真切的体验。“城管蓝”默默地与寒风作伴,挥铲除积雪,奋战在城市街头,保道路通畅,保民生安全,用汗水谱写了一曲为民服务、为党奉献的忠诚赞歌。

城管人是“白色的”。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2019年年底疫情爆发后,城管迅速成立突击队。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白衣执甲”的身影。城管队员穿上防护服,开着机动车、电瓶车,不舍昼夜运送确诊疑似、发热病人。

我们看到,为了让天津援鄂医疗组及时入住,城管队伍迅速投入到驻地安置任务,从当日下午17点一直战斗到次日凌晨3点,大家抢着搬行李、搬医疗物资,让天津医疗队充分感受到了武汉人的热情。我们看到,城管承担改造隔离点任务,不惧危险,按时完成了任务。爱心蔬菜、防疫物资等装卸、转运现场等都有他们的身影。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奋战在防疫前线的白衣英雄”,城管人就是“守护在防疫后方的白衣战士”。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华侨城创意设计中心,前身可是青山红房子。

上世纪50年代,随着共和国“钢铁长子”——武钢在青山破土动工,标志性的红砖红瓦三层尖顶建筑成为十万钢铁工人和家属的宿舍区。

这片建筑群如同那个年代的“红色图腾”,孕育出艰苦奋斗的武钢精神。如今,作为武汉七大亮点片区之一的青山红房子,又将续写怎样的精彩故事?

去年4月,华侨城与武汉市青山区政府签约,一座总投资约350亿元,总建筑体量约200万方的“华侨城·红坊”拉开建设大幕,这个问题有了令人期待的答案。

华侨城·红坊以红坊为核心,注入文化创意设计、旅游服务等公共功能,通过文旅+新型产业,带动武汉滨江岸线从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化、艺术化岸线华丽转变,打造长江右岸文化复兴示范区。如果说半个多世纪前的红房子装满了工业时代的烟火气,华侨城·红坊则让一种全新的城市美学生活方式在大武汉起航。从工业时代到创意经济时代,这片红房子一直以独特的内涵,传承着不朽的武钢精神。

和所有的建设工地一样,建筑弃土的外运消纳也是华侨城·红坊项目绕不过的坎。而这一切都早早纳入了青山城管的“保障”计划。

青山城管渣土专班田俊介绍,青山区的土方管理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做到区内自行消化。为保证土方运输的有序合理,城管部门实行每周甚至是每日总量控制,然后根据各工地需要实行配额制。

从去年5月开始,为确保临江地域的华侨城·红坊项目深基坑开挖抢在汛期以前顺利实施,避免后期强制回填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城管部门主动事前服务,建立外运的热线联系,按照外运的进度,尽最大努力匹配合适的份额。

华侨城·红坊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已经完成和即将实施的外运土方达到百万立方,却从没有因为城管方面的原因而停滞,这是在别的地方很难享受到的政府服务,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青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行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