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从听障、口吃少年蜕变为演说家 他把自己的故事拍成电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8:32 来源: 武汉晚报

一位有听力障碍又口吃的少年,通过努力克服身体残疾,最终成为一名演说家。这不是电影里的故事,而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

9月24日,记者联系上彭博,他前不久刚获得湖北省听障人士朗诵大赛一等奖,由他担任制片人和主演的电影《梦想演说家》将于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在院线上映。这部片子正是以彭博从口吃少年一路蜕变为演说家的故事为蓝本,“谨以此片献给所有正为梦想而努力的残疾人,为他们送上鼓励和信心。”

自小残疾,勤奋少年不弃学习

“认识彭博,大气蓬勃。”这是彭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过因身体缺陷,童年时代的他并没有话里说的那么乐观自信。

1979年,彭博生于宜昌,自小有严重口吃。同样一句话,普通人表达出来只需几秒,他却要说上5分钟,甚至10分钟。“带着面瘫一样的表情,我得使劲儿拍大腿才能蹦出几个字。”

但命运没有眷顾这个让人心疼的孩子。十多岁时,彭博因生病打针意外导致失聪,经过中医治疗,才勉强通过人工耳蜗恢复一点听力。

当世界暗淡时,自己便成为光。彭博不弃学习,听不到老师声音,他就对照课本看黑板的板书。初中毕业后,彭博进入中专学习会计电算化。

进入中专,懂事的彭博想早些工作,减轻家中负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北京翠微大厦当保安,成为一名北漂。

为了克服口吃的毛病,他把鹅卵石含在嘴里,对着书一个字一个字练习发音,舌头时常起泡出血。虽然痛苦,千锤百炼终有收获,他说话吐词有了不小进步。工作之余,彭博还在北京外贸大学国贸专业函授班学习。

少年时种下的创业梦正努力发芽,彭博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职,从销售做起。

人生的冬日总是在漫长的煎熬中度过,冬尽有期。最终有一家保健品公司伸出橄榄枝,给出区域销售的职务。

就这样,风里雨里,都是彭博奔走的身影。12年的市场营销经历,彭博收获满满。有了经济上的积累和一群朋友,更重要的是他完全克服了口吃。

结缘演讲,开办培训班

2012年12月28日到30日,他第一次在武汉完成为期三天会销培训课,全程脱稿演讲。

在十多年的销售工作中,彭博迷上了演讲,可以用“无可救药”来形容,听碟、看书、上演讲班,他前后花了20多万在演讲训练上。

彭博有了开办演说培训班的想法,他尝试在企业内训,课程效果非常好。后来又成立了公司,每个月的大半时间都在讲课,还出版了《点燃工作激情》《会销演讲》等多本与演讲有关的著作。

2014年秋天,彭博在上海完成一场演讲后,一位导演主动找到他,建议将他个人经历拍成一部微电影。

演电影、当制片,成就“梦想演说家”

“通过电影,或能鼓励许多和我一样身体残疾的人振作起来,拥抱生活。”下定决心后,彭博便请人写剧本、执导这部取名为《口吃演说家》的微电影,这一过程激起了他对影视行业的兴趣。

第二年,彭博受几位影视业界的朋友启发,打算拍摄网络电影《舌战》,还是以个人经历为故事主线,由他出演男一号。功夫不负有心人,《舌战》在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和豆瓣评分,均有不俗表现。

他把目标锁定在难度更大的院线电影上。这便是电影《梦想演说家》的缘起。彭博凭借《梦想演说家》获得第五届金童象奖主竞赛单元最佳制片人奖,影片也已获得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优秀影片奖等奖项。

继续寻找2021“最美家乡人”

彭博的故事鼓励了很多听障人士,经过大家推荐,彭博成为武汉“最美家乡人”候选人。

2021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联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40多家媒体启动“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即日起,欢迎关注“长江公益”官方微信号向我们爆料,同时您也可以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或微博进行推荐。

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武汉地区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并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12月初,本报将根据综合评价,推荐2人(组)参与全国评选,最终当选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

记者钟磬如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