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找亮点、查不足、聚合力 推动武汉民营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三好一优”评选观察团走进参评医院“把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8:32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民营医疗机构“三好一优”评选观察团走进武汉存济口腔医院。

存济口腔医院雷成家院长。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唐智峰)全市3600多家非公医疗机构如何高质量发展?近日,带着这个“命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评代表、专家学者、社区群干和居民组成的武汉民营医疗机构“三好一优”评选观察团开启了首场活动,走进武汉存济口腔医院。

“三好一优”,指好门诊、好诊所、好医护和优秀医院。2017年-2018年,武汉首届“老百姓心目中的民营医疗机构好门诊、好诊所、好医生”评选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被誉为武汉民营医疗机构“百花奖”。今年6月,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医疗保障局指导下,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继续举办第二届“三好一优”评选,并增加创新环节,邀请社会各界组成观察团,走进参评非公医疗机构,找亮点、查不足、聚成合力共同推动武汉民营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发展。

“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参与者。”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介绍,我市非公医疗机构达3600家,承担着全市基础医疗近一半的任务。他们的服务是否优质,直接决定了武汉市民的医疗服务满意度。

在现场交流环节,观察团提出的问题不避短,医院管理者真诚作答。

如何改变民营医疗受利益驱动的印象?存济口腔医院雷成家院长坦言,民营医疗良莠不齐,确实存在“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现象,极大地伤害了行业形象。对此,民营医院更应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诊疗行为,靠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吸引患者,才能扭转被动局面。民营医疗的生存之本不是过度医疗,而是坚守初心,只有回归“为人民服务”的医疗本质,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民营医疗怎样差异化定位?雷成家院长表示,民营医疗的优势不是与公立医院比规模和体量,而是做出特色,宁可小而精,不可大而浅。在技术上走差异化路线,在服务上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科普教育。

2022年3月31日前,市民可根据自己就医体验推荐好门诊部、好诊所、好医生、好护士、优秀医院。评委会对候选单位、候选人的推荐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评,通过《武汉晚报》和武汉晚报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并接受群众投票,2022年6月进行命名表彰。近期,观察团还将陆续走进其他参评医院。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