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央企总部方阵”新添重量级成员 在鄂一级央企增至3家 数量稳居中部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26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搬迁武汉大会在汉举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戴辉)湖北“央企总部方阵”又多了一名重量级成员!9月26日,随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总部落户湖北,在鄂的一级央企增至3家,数量稳居中部第一。

最新统计显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一级央企有96家,大多数央企总部在北京。此前,湖北已拥有2家央企总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三峡集团总部搬迁湖北,在湖北的一级央企增至3家。

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开发治理长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7年12月28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完成公司制改制,名称变更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围绕清洁能源主业,三峡集团形成了工程建设与咨询、电力生产与运营、流域梯级调度与综合管理、国际能源投资与承包、生态环保投资与运营、新能源开发与运营管理、资本运营与金融业务、资产管理与基地服务等八大业务板块,拥有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等分、子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

三峡集团业务遍布全国以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三峡走向长江、从湖北走向全国、从内陆走向海洋、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跨越式发展。全球12大水电站中,5座由三峡集团建设运营管理,分别为三峡(第1位)、白鹤滩(第2位,在建)、溪洛渡(第4位)、乌东德(第7位)和向家坝(第11位)。

据介绍,总部设在湖北的3家一级央企实力雄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6000亿元,位居世界500强第6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位;三峡集团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等指标在中央企业名列前茅;中国信科已承建300多条国家通信网络干线,在网运行核心设备超3万台,通信技术服务全球超40亿人。

近年来,湖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吸引一些央企将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落户湖北。去年,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武汉成立华中区域总部,中国电子云全球总部落户武汉。专家称,总部经济将带来一串头部企业,有效引链、补链、强链,在推动湖北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