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推动黄石新港向贸易港转型 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08:29 来源: 湖北日报

背靠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黄石新港通江达海。

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整体规划鸟瞰图。

黄石新港集装箱码头堆场。

一个港口兴起一座城。

2014年12月,深圳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黄石交投,挂牌组建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掀开了黄石航运新篇章。

打造现代港口城市、棋盘洲港区扩大开放、港产城融合发展……7年来,黄石新港货物吞吐能力快速提升,成为拉动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打通多式联运堵点、聚焦大宗货物仓储业务、整合供应链服务……7年来,黄石新港现代物流突飞猛进,从运输港到贸易港,黄石新港在转型发展中迎来新机遇。

“以港兴市”,现代物流园应运而生

2018年3月,由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新联进出口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及黄石新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承担着黄石市“以港兴市”发展战略重要物流枢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任务。

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区位于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海洲大道北侧,总用地面积约1500亩,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主要建设公共仓储、专业仓储、物流加工配送、信息化平台、综合服务中心及金融商贸服务等功能区域。其中启动区占地约218亩,主要建设内容为件杂货仓库、钢材仓库、公共仓库、通用堆场及综合办公楼。

园区全部建成后,公司将通过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物流管理,提供“统仓共配+全程物流链”服务,立足于服务黄石工业企业,充分发挥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以及港园联动优势,为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同时,园区还将以港口为依托,以多式联运为抓手,以综合保税区为窗口,发挥港园联动的优势,打造鄂东乃至长江中游地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现代化物流服务平台和综合性物流枢纽。

港园联动,推动新港向贸易港转型

2020年9月,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开园运行,公司按照“先港后园、港园联动、以港带园、以园促港”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黄石新港向贸易港转型发展,重点开展以下经营业务:

在传统物流服务方面,改变了以往单纯仓储物业的租赁经营模式,公司聚焦黄石大宗钢材仓储业务,为客户提供仓储、运输、港口装卸等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以及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

在多式联运方面,该公司通过自有与外协相结合、轻资产与重资产相结合的方式,与港口联动,串联公路、铁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资源,形成贯通东西、串联南北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全流程、高效率的大宗粮食多式联运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在商贸物流方面,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宗旨,联合工业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通过打造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为大宗商品生产商、贸易商提供交易结算、货权交割、仓储监管以及金融服务等流通服务,满足客户“稳定货源、提质增效、控制风险、综合服务”等诉求。

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成立

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是黄石市政府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重点项目,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宗旨,集交易结算、仓储物流、会展商务、贸易融资等多种功能为一体,致力于打造立足黄石、辐射鄂东、通达全国的大宗工业品集散基地和区域性商贸中心。

依托黄石雄厚的工业基础,中国黄石大宗商品商贸中心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由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和盐田港集团共同携手打造,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运营管理。

商贸中心按照“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的业务发展模式,依托平台信息流和关键要素,为黄石工业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提供购销、寄售、产能预售等综合交易服务,推进资源共享交换。

同时,商贸中心将凭借运营主体在港口、物流及多式联运等方面的优势,有效整合仓储、航运、车辆、港口、金融等资源,为客户提供从原辅材料与半成品的采购供应直至产成品销售配送之间的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及价值链流通服务,为企业制定专项物流解决方案,并将政策导入平台,全面协调区域行政职能部门“一窗式”集成政务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业务联动融合,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加速黄石大宗商贸聚集良性发展,为推动黄石新港由传统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核心动能,助力黄石发展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未来商贸中心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利用数字化现代信息技术,搭建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黄石大宗商品公共交易平台,努力构建形成面向沿江、辐射沿海的大宗商品集散基地和区域交易中心。

机遇叠加,黄石新港未来可期

9月底,位于蕲嘉高速上的棋盘洲长江大桥正式开通,实现黄石新港与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快速连接,5分钟与G50沪渝高速公路连接、30分钟与G45大广高速和G56杭瑞高速等国家高速对接。

预计今年底,毗邻黄石的鄂州花湖机场启动校飞,黄石将拉开进入公路港、铁路港、水运港、空运港“四港联动”大物流格局。

“十四五”期间,黄石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诸多重大机遇,成为国家和省级多重战略的交汇地和承载地。

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将立足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围绕黄石“退城入园”工业集聚区、黄石新港开放“桥头堡”战略定位,通过“多式联运”运输优势,推动黄石新港由传统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全力打造服务黄石、辐射全国的国家级通用集散型交通枢纽示范项目,助推湖北黄石发展成为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代港口城市。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