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郑永年:面对政治谎言,需要回归事实科学与理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15: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镇9月27日电 (刘亮 刘育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日前在参加中新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时直言,中美关系是美国内部问题的“牺牲品”,谈及如何应对美国政界的谎言,他强调要回归事实、回归科学、回归理性。

郑永年指出,尽管当前西方政治谎言备受讨论,但从西方政治思想发展脉络看,西方的民主理想并非如此。如古希腊作品和哲学家强调政治对人的重要性,认为政治是最能发挥人的权利的地方;再如,在中世纪,宗教真理是衡量一切的标准,而文艺复兴运动把世界的重心从宗教转移到人类本身,到18世纪的启蒙运动将政治理性推至极点,此后人们普遍相信理性政治的力量等。

在他看来,政治谎言在现代西方尤其美国如此盛行,主要有以下多方面的因素。

一是西方政治里面,民主政治的谎言本身有牢固的文化传统,如宗教黑暗时代结束以后,宗教谎言的传统并没有结束。近代理性主义崛起,但近代也创造了所谓的马基雅维利传统,即强调所谓目标证明手段正确。

二是西方关于“理性人”的假设不成立。他称,从经验看,无论是英国的“脱欧”还是美国“特朗普主义”的崛起,大众一旦受政治人物的操作,就会变得非常不理性。

三是技术条件的变化。在“人人都有话筒”的大众传媒时代,西方民主的“一人一票”就产生了无穷的力量,使得这些谣言能快速传播。

四是西方社会越发不公平导致民众收入财富差距加大,成为西方民粹主义崛起的诱因。以美国为例,20世纪40年代至今,美国中产阶层比例一直在萎缩。

五是将民主主义的意识形态变成了宗教信仰,意识形态也因此成为谎言的根源和论证谎言的根据。现实即“美国政治人物相信,为了民主自由,说什么样的谎言都可以”。

六是精英阶层的衰弱遇到美国民粹主义崛起,二者结合起来能创造“最坏的结局”,这是精英衰弱的结果。

在郑永年看来,西方与美国的内部问题很多,中美关系实际上是美国内部问题的“牺牲品”。谈及如何应对美国政界的谎言,他认为,尽管美国的谎言很多,但面对谎言需要“三个回归”:回归事实、回归科学、回归理性。(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