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数字孪生助推水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15:3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7日讯(记者陈洁)“我们的系统监测到丹江口马上会有一波洪水,通过数字孪生,就能智能为大坝安全管理提供实时的感知数据。”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钮新强介绍。

钮新强主持和参与主持了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设计20余项,是三峡、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主要设计负责人之一。

“2020年长江流域洪水发生险情,数字孪生‘长江流域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决策端’提供技术支持精准调度。当2号洪水来袭,精准控制莲花塘水位不超保证水位34.4m这一成绩非常难得,”钮新强院士表示,“空-天-地-内一体化智能感知”是利用空、天、地、内传感技术对流域和工程的地形、地貌等信息进行全面、精准和实时感知,快速准确掌握洪水信息,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水利部将要进行推广“长江流域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决策端”。

正在进行数字孪生引江补汉的钮新强曾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后续水源工程,是汉江流域水资源配置的重大工程,是国家水资源配置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把引江补汉这一造福人民的重大水利工程设计好。”

钮新强坦言,数字孪生水利作为智慧水利建设的一种新理念、新模式,是一条新技术路线,将带动更大产业力量和智力资源协同参与,形成流域级的创新平台。展望未来,数字孪生有望强化水利科技创新,有望提升水利业务泛在服务感知更泛在利用任何能够测量、捕获和传递信息的仪器、设备和系统等感知数据,有望全面激活智慧水利产业,有望加快驱动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