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外国小伙突发阑尾炎 忐忑就医获“意外”体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21:5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外国留学生小伙夜间突发阑尾炎,因没有本地的就医经验,心情忐忑,哪知入院后医生全程与其无障碍英语交流,术后还根据其饮食习惯制定营养计划,让他有了一次良好的就医体验。9月26日,回校后的他与同学老师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来到病房,对帮助过他的医护人员表达真诚的感激。

留学生吕才与医护人员合影。通讯员供图

22岁的埃塞俄比亚小伙吕才(中文名)是武汉某高校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刚来中国不久的他中文也不那么利索,对一切都还感到新鲜和陌生,好在大部分时间都有中国同学和他一起外出,帮助他熟悉环境。

9月中旬,吕才突然感觉肚脐附近疼痛,平时身体不错的他,以为只是短暂的不适,没有在意,强忍了一天后,这种疼痛的感觉转移到了右下腹,而且是持续性发作。当天晚上10点多,疼痛难忍的吕才被同学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胃肠外科就医。

刚到医院,吕才用不流利的中文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当表述不清时,本就疼痛难忍的他显得更加焦急,接诊的杨佳医生见状,直接切换英语与他交流,很快就明确了吕才的症状,并指导他完善了相关检查,诊断他是急性阑尾炎发作,整个交流过程十分通畅。当天凌晨,杨佳便顺利为吕才进行急诊手术,术中检查发现吕才因为拖了一天才就医,已经出现了阑尾化脓和粪石形成情况,好在通过腹腔镜微创术,吕才的阑尾被顺利切除。

术后恢复期,医护人员对吕才悉心照料,刚开始补充营养,吕才同学带过来的稀饭,吕才一吃就会呕吐。医护人员考虑到,可能是饮食习惯的不同,才造成了这种情况,便赶紧询问其留学生同乡当地的饮食习惯,同学们得知情况也结合医生的建议,改良制作了当地口味的流食给吕才吃。几天下来,吕才恢复得越来越好。出院前,吕才还悄悄联系了学校的同学和老师,让他们帮忙制作了一个锦旗,并将自己偷偷写好的英文感谢信发送给他们帮忙制作海报。

9月24日,吕才康复出院。26日,吕才与同学老师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来到病房,亲手将这份感激之情传达给了医护人员。“刚开始我没有这种经历,我很害怕,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你们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非常照顾我的感受,我感觉棒极了,真的很感激你们对我做的一切。”吕才掺杂着中英文,向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致敬。

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杜寒松表示,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的疾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可伴有发热、恶心及呕吐,右下腹阑尾区为固定压痛点。一般是由于阑尾管腔梗阻、细菌感染等原因引起。杜寒松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尽早手术切除能很快恢复,如果拖延,可能会造成阑尾化脓、坏疽或者穿孔,腹腔脓肿,甚至出现感染性休克等情况。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