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欧洲遗产日为何有满满的“中国元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21: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意大利欧洲华人报网近日刊发了题为《为什么欧洲遗产日充满“中国元素”?》的文章称,欧洲遗产日不仅是了解中欧文化交流历史的窗口,还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中国当代文化的平台。

文章摘编如下:

第38届欧洲遗产日活动于9月18日至19日举行,今年遗产日的主题是“所有人的遗产”。

文章称,欧洲遗产日的很多活动中都有“中国元素”,开放的不少遗产中也带有中国印记。中世纪晚期和近代是欧洲文化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的欧洲文化史上,中国扮演了独特角色。海陆商路的开辟和贸易繁荣促成了欧洲中世纪晚期的文化觉醒,当时已有很多欧洲人到中国经商、旅行,向欧洲本土讲述在华见闻,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马可波罗。

文章指出,启蒙运动时期,中国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形象发生了变化,从一个遥远、繁荣又神秘国家变成了可供欧洲各国学习借鉴的榜样。众所周知,启蒙运动最为推崇“理性”,法国文化巨匠伏尔泰就把中国视为“理性”的典范,他将孔子视为“理性”的“阐释者”,并称中国历史“从一开始便写得合乎理性”。在伏尔泰的影响下,欧洲出现了大批中国文化的拥趸,其中不乏普鲁士王国腓特烈大帝、俄国叶卡捷琳娜大帝、哲学家和数学家莱布尼茨等知名人物。

伏尔泰等“中国迷”不仅阅读中国典籍,还将中国的陶瓷、园林引进欧洲。中国式“非对称”园林样式在欧洲一度非常流行,也丰富了欧洲近代的建筑风格。对中国历史的研究和讨论贯穿了欧洲近代史,除伏尔泰和莱布尼茨外,狄德罗、歌德、黑格尔等人都参与其中,不仅促进了欧洲自身文化发展,也带动了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

文章认为,遗产日不仅是了解中欧文化交流历史的窗口,还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中国当代文化的平台。今年遗产日期间,法国举办的艺术展展出了多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展览还加入了互动环节,观众可在空白屏风上用毛笔写下最能表达观展感受的字,这种“集体创作”增进了观众与书法家之间的交流,亲自动手也让观众对中国的书法艺术有了更真切的体验。

文章最后说,后疫情时代,各国间更需加强文化交流,遗产开放让人们通过观摩“实物”对历史产生“实感”,领略更多中欧文化互动的趣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