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非经贸合作:长沙缘何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23:40 来源: 新华网

中非经贸合作:长沙缘何驶上“快车道”

新华社长沙9月27日电题:中非经贸合作:长沙缘何驶上“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刘芳洲

来自肯尼亚的鲜花最快14小时就能运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来自卢旺达的辣椒加入火辣湘菜,连通湖南、广东与非洲大陆的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正式运行……在日益密切的中非经贸合作中,长沙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共有40多个非洲国家、近900家中非企业参展参会。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永久落户地,长沙早已成为非洲商品和企业在中国的重要市场。

尽管远隔万水千山,但长沙与非洲结缘已久。1982年8月,长沙“牵手”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双方结为友好城市。从布拉柴维尔开始,长沙的“朋友圈”逐渐扩大。2003年4月,长沙与乌干达恩德培市结为友好城市。2019年6月,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随着中非经贸合作机制越来越成熟,长沙逐渐成为湖南对非合作的“排头兵”。长沙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长沙对非洲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37.88亿美元,年均增长30.7%。2021年1月至8月长沙对非洲进出口8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1%。

长沙与非洲的经贸往来还搭上了跨境电商“快车道”。总部落户长沙高新区的Kilimall平台已上线运行7年,服务体系涵盖电商交易、移动支付和跨境物流三大领域,拥有超过1000万非洲用户,2020年完成交易额1.54亿美元。

近年来,一批长沙企业还走进非洲投资。在摩洛哥北部城市盖尼特拉,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9亿美元打造的汽车铝合金轮毂工厂,是目前长沙对非投资最大项目。项目一期、二期已分别于2019年6月和2020年12月建成投产。

据长沙市商务局介绍,2016年以来,长沙市分布在非洲地区的境外投资项目24个,新增中方合同投资额4.4亿美元,主要涉及汽车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项目分布在乌干达、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等国。

9月25日,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在湖南长沙揭牌。该研究院以高端特色智库为目标,旨在为加强中非经贸对接、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集思广益、贡献力量。

“湖南拥有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对非经贸合作平台,开展对非研究独具优势。”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贺松表示,中非经贸合作的生动实践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厚土壤,学术研究也有助于服务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长沙与非洲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经贸往来正朝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长沙市商务局局长郑平说,长沙企业对非投资意愿也越来越主动积极,正不断适应和满足非洲投资需求的变化,呈现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格局。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