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张伯礼、张定宇与中外记者交流 “英雄来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08:39 来源: 武汉晚报

“人民英雄”来自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人民服务。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与中外记者交流。

“人民英雄”来自人民

获颁“人民英雄”勋章的张伯礼、张定宇,如何理解人民英雄的含义?

张伯礼坦言,“去年得了这个称号很突然。在武汉我写了一首诗,《清平乐·人民才英雄》,这是发自内心的,武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武汉是英雄的城市”。

他说,去年年初,大家对新冠肺炎不了解。继武汉之后,北京新发地等多点散发,但是死亡率很低,说明我们总结了经验,而这个经验有武汉人民的奉献。“所以我说武汉的人民才是英雄的人民,全国的医务工作者都是英雄,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曾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院长。“我是一个医生,更是一名党员,也是湖北省、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救治医院的院长,任何一个身份我都不能退缩。”张定宇回忆,去年1月,金银潭医院最为困难的时候,党员和党员医务工作者冲在一线,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没有请战书或决心书,一声令下直接冲到最前线,这是党员的表率作用;在援鄂医疗队,大家来自不同的医疗单位,靠共产党的旗帜和号召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个战斗团队。

“党员要在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张定宇说,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树立一个信念,英雄来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宗旨,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张伯礼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位患者,这个给我印象是最深刻的。

“对我们来讲,做好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履行党员义务。”张伯礼介绍,在科研层面,关注中医药如何更好地防病治病,如何更好地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在临床上,为每一位患者解除病痛,提供好的医疗服务。

怎样才能做一个好医生?张伯礼说,主要一点就是换位思考,一定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确保病人利益最大化。另外,病人了解的医学知识不够多,医生要有担当,给病人解释清楚诊疗方案,帮助病人下决心。“点点滴滴,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

去年,张定宇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调到湖北省卫健委工作。他坦言,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党的卫生工作方针融入工作中去,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履行的职责。”

张定宇介绍,当前省卫健委工作的重心有两个,一个是打造疾病预防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一个是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的“323”攻坚行动。“323”指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以及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省展开。

记者武叶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