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培育栋梁九十载 武汉一中给学生心灵埋下梦想的种子 生涯规划 引领学生“预见”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一中高三年级举行放飞心情高考减压活动

武汉一中在琴台音乐厅举行音乐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媛 黄鸣

杨晨玥,武汉一中2021届高三毕业生,她的高考成绩为历史类664分,成绩位列班级第三、武汉市历史类前十。这样的绝对高分,让杨晨玥在高校和专业的选择上,拥有较大的自由度。但是,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杨晨玥的同学、家人,以及她的班主任和老师们,在没有相互商量的情况下,都“替”杨晨玥将她的高考志愿锁定到“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最终,杨晨玥被北大考古学专业录取。因为杨晨玥的高考志愿,早在她读高一时就作为她的人生志向,被杨晨玥自己锁定了。

而杨晨玥的同班同学们——张希雅、陶欣、张晓倩、田海伦也分别以660+的高分位居武汉市历史类前十名。其中,五位同学中的四位被北京大学录取,一位选择了复旦大学。令人钦佩的不只是她们的高考成绩和位次,更重要的是她们在专业或职业选择上的宽度,这也是她们人生选择的广度。

高考志愿与人生志向在很多时候并不能完全匹配。然而,武汉一中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一直致力于把学生的生存与生命、职业与事业、兴趣与特点作为最重要的内容。或者说,武汉一中的教育事业,一直都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己任,“厚德尚智,和谐发展”始终都是武汉一中执着如一的教育追求。

2021年是武汉一中值得铭记的重要节点。这一年是武汉一中建校90周年,九秩风华,风采依旧;这一年是武汉一中新高考改革的首考之年,三年砥砺,繁花硕果。

规划职业生涯 帮学生点燃心中明灯

教育堪当点燃学生心中的明灯,悦纳自己,实现自我。

2021年8月,武汉一中2021届毕业班的班群、家长群、教师群里,散播着各种“全国蹭饭图”。起先是各班同学为了便于联系,相互记下各自大学和联系方式,汇集成的同学录,但当熟悉亲切的同学名字、五花八门的专业被标注到中国地图上时,同学们的才情被激活,热情被激发。他们把人物、专业、地标变成可爱、可感受的速写或卡通,一张张依依不舍的高中告别画,变成了一幅幅轰轰烈烈的青春出征图,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十八学子,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情感和认知上的蜕变,化蛹为蝶,振翅高飞。

武汉一中的教育目标就是为每一个学生点燃心中的明灯。

在武汉一中的教育理念中,始终贯穿着两个重要思想:一是尊重个体,二是和谐发展。尊重个体就是认可每一个学生,并帮助他们发现、认识、认可自我;和谐发展就是推动学生实现自我,做最好的、更好的自己。

2021年高考物理类的艾欣睿、朱力博、张雨霖、罗正阳、张睿祥等同学,他们同样获得680+的高考成绩。虽然他们选择了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名校,但是他们的选择是以专业、职业和事业为起点的,他们的选择是为了超越自我。

武汉一中人仍然记得:2017年2月27日,武汉一中高三年级高考百日倒计时誓师大会上,一名叫叶坤翌的男生代表全体高三学子庄重宣誓。他说:“走好这100天,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我们自己不以谋生的姿态活着,是为了我们自己能够自由地选择我们的人生。”这是武汉一中主流精神的代言,今天重温这段话,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强健精神的人,可以自由地选择人生。

培育家国情怀 教学生扛起时代责任

教育须当擎起时代发展的火炬,指引方向,揭示未来。

2021年武汉一中建校90周年,从汉口唐家巷的风声雨声到前进四路家国天下,武汉一中师生历经“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他们身在校园,一介书生,但是他们胸怀天下,以民族大业为己任,薪火传承,形成了武汉一中的红色基因和强健精神。

武汉一中的教育一直在努力成为时代发展前途的火炬。

著名诗人曾卓,1934年考入武汉一中,他在武汉一中写下了学生时代的第一首诗《生活》:“生活像一只小船,航行在漫长的黑河。没有桨也没有舵,命运贴着大的漩涡。”这是那个年代真实的写照,也是曾卓的少年情怀。抗战爆发后,“一中学子”曾卓立刻投身时代的洪流,投入“一二九”运动的浪潮,成为武汉市“民族解放先锋队”第一批成员。

1956年毕业的曾庆瑞是中国电视剧艺术理论的奠基人和集大成者。《曾庆瑞电视剧艺术理论集》(25卷)发行时,每一卷的扉页上都庄正地印着“敬献给我的文化摇篮——武汉市第一中学”。毕业60余载,他始终以心怀天下的胸襟,引领社会思潮,弘扬时代正气;他一次次重回母校,言传身教。

上世纪90年代毕业的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卷皮网创始人夏里锋等这些时代新锐,他们从不将眼光拘泥于书本和小我。早在中学时代,他们已在武汉一中的文化厚壤里汲取了母液和原浆,尽管时代变化日新月异,但是武汉一中给予了他们立足时代、服务社会的文化根基。

每年的武汉一中校园文化节都会被经典诵读等主题活动推向高潮。老师、学生、家长们经过精心选择、排练,编导一幕幕根植于红色经典、国学巨著的创新作品,他们全情投入的背后,是发自内心地对崇高的向往、对责任的担当和对自我的砥砺。学党史、重走长征路等一系列研学实践活动,将校园与社会、个人与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武汉一中的教育指引着正确的将来。

砥砺理想信念 助学生擦亮青春底色

教育是引领社会进步的灯塔,巍然在目,照彻心胸。

武汉一中的理想信念教育既是高中第一课,也是高中必修课,更会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它依托于三个主题教育的校本课程:“固本教育”擦亮青年精神底色,“公民教育”奏响青年澎湃之声,“生命教育”绽放青年最美年华。

武汉一中的教育就是不断铸就引领社会进步的灯塔。武汉一中的教育理念就是要把百年大党的恢弘气度、盛世中国的万千气象、伟大民族的自信自强、全面小康的伟大成就,作为教育的光芒照耀每个学生的心胸。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武汉一中的90年,就是不断将学校发展、个人前途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的90年。学校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将中国共产党的信仰、追求融入赓续不断的红色血脉中,擦亮一代代青年的精神底色,薪火相传,代代为继。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邀请曾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校友讲述峥嵘岁月,带领学生祭奠英烈,武汉一中的课内课外,都渗透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意识和社会担当精神。

今天,每一位武汉一中的教师,都根植了一个相同的教育理念:武汉一中的学生,首先要有家国情怀,教师们自觉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生活点滴,春风化雨。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