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普安王建国:致富不忘乡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1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8日电 又到了烤烟交售的季节,贵州省普安县白沙乡大小寨村村民王建国高兴地忙碌着,他按照烟草公司约定的时间,把烟叶运到收购点。

“别看他年龄不大,这个文化人种烟的经验足得很哩!”一旁的村民说笑道。

为尽孝回乡创业

时间回到11年前,刚刚大专毕业的王建国在城市里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他憧憬自己能在外闯出一番事业,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一年后,父亲因为中风导致偏瘫,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的重担突然压到他的身上,一边是能够长期发展的事业,一边是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孝子王建国没有犹豫,毅然选择回家照顾父亲和奶奶。

回到家乡,怎样找到一份既能满足照顾老人又能维持一家人生计的工作?王建国显得有些茫然。父亲提醒道:“我种了几十年的烤烟把你拉扯大,你从小跟着我在烟地里转,为什么不选择种烤烟呢?现在烟草公司的技术指导也很到位,还有很多好政策,只要你能吃得了这份苦,先不说能赚钱,起码不会亏钱吧。”父亲的话提醒了他,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王建国决定种烟!

第一年,王建国就流转40亩地开始种植烤烟。“这个小伙子特别能吃苦,而且勤奋好学,种烟不比其他老烟农差。”周围的村民都这样评价他。凭借着自己的辛勤劳作,王建国赚到了回乡创业的第一桶金。王建国靠种烤烟赚到的钱,治好了父亲的病。

想致富扩大生产

凭着自己能吃苦肯钻研的劲头,王建国烤烟种植技术越来越好,如今已是当地有名的种烟能手,年均纯收入也稳定在十万元以上。可如何实现收入持续增长,成了王建国的一块心病。

当地的烟草技术员给他算了一笔账:“家庭式小作坊生产虽说节省了部分劳动力成本,但是总体产量小。如果搞规模化种植,虽然增加了种植成本,但是总产量提上去,收入就会增加。”王建国听后,动了扩大生产规模的心思。

2020年,王建国在大山坳里深耕出68亩土地,将这些土地全部种上烤烟,成为当地有名的烤烟种植大户。

这一年,王建国靠种烤烟赚到的钱,建了新房、买了小车、娶了媳妇。

因感恩带富乡亲

富起来的王建国保持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聘请工人有一套自己的想法,除了看技术和态度,还优先选择那些家境稍差的工人,他说:“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和村里的乡亲、烟草公司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我现在有能力了,也想帮助别人。”每年,王建国都要支付5、6万的工钱,“我一个人致富不叫富,大家都富了,那才叫好日子。”他边说边淳朴地笑了。

除了雇佣工人,王建国还带动大家一起种植烤烟,烟农谭化昕说:“很多技术都是他手把手教我的,反正跟着他干,不会错!”(彭永松 蒋家运)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