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梁思成、林徽因珍贵手稿首次走出清华在武汉展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16: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9月28日电 (梁婷 黄颖)“中华营造·梁思成、林徽因”文献展览28日在中国建筑科技馆开展,展出80余件手稿、若干建筑构件、书信、文献等。这是中国营造学社以及梁思成、林徽因珍贵文献展品首次走出清华大学,在武汉展出。

今年是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梁思成与林徽因夫妇是中国古建筑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共同开创了中国古建筑研究体系,一起创办了东北大学和清华大学两个建筑系。

展览展出的古建复原模型 梁婷 摄

梁思成、林徽因通过对全国近200个县城的2000余个古建筑项目进行考察,积累了大量翔实的文字与图片资料,在此基础上,梁思成完成了对中国古建筑历史的研究与写作。

展览以梁思成、林徽因具有代表性的个案为切入点,通过图像、手稿、著述等的文献梳理以及古建复原模型,从他们投身中国建筑研究、对中华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初心”和寻遍中国古建筑、为后世留下大量珍贵史料的“匠心”,来呈现“中华营造”的文脉、意义与精神,展示“中国第一代建筑师”梁思成及夫人林徽因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精神,弘扬中国建筑的内涵和中华营造的精神。

展览的初心·投身中华营造,大量展出了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中国营造学社绘制的古建筑手绘图纸;展览的匠心·寻遍中国古建筑,对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曾深入考察的蓟县独乐寺、宝坻广济寺、洪洞广胜寺、五台山佛光寺、晋祠、永寿寺雨花宫、古城正定、大同、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应县木塔、赵州桥等分别作了图文呈现。

“中华营造·梁思成、林徽因”文献展览展出的著述等文献 梁婷 摄

此次展览还展出许多古建复原模型,制作这些古建复原的大师,是师从梁思成的古建营造专家赵广智。展览设置了观影区和互动文创区,可观看梁思成、林徽因相关纪录片,感受中华建筑文化的精深与智慧。

中国建筑科技馆是以“中国建筑”和“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博物馆。展览展期至2022年6月24日,中国建筑科技馆开馆期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游客可预约购票观展。(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