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返汉创业四年,她在武汉发现了一条创业全新赛道:瞄准物联网计算设备定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16:4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汪峥) 一条约15米长的MINI工厂组装线,一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武汉市场至今没有相同的细分领域的竞品企业。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洪山区武汉万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数科技”)了解到,这家由返汉创业者创立的公司,如今已经在物联网定制设备领域走出一条个性化的汉产品牌之路。

北上归来,找到细分领域创业

进入万数科技办公区内,展厅内陈列着大小不一的计算机主机,而这些外形不同的主机内在差别,更是“一家一个样儿”。

在互联网工业化飞速发展的当下,定制主机的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加。而在国内服务器市场,目前多采用传统的主机厂商提供的标准化服务器模块,较少有针对单一客户需求开发的定制化主机。

2005年,从湖北大学毕业后,杨倩和许多同学一样,北上进京就业。彼时的武汉,IT行业尚未起步。“但作为武汉人,内心是希望留在家乡工作的。”

北上10余年后,随着武汉IT行业发展,加上工作、技术积累,2016年,杨倩返回武汉,在经历两年的市场调研后,2018年正式回汉成立万数科技,开始创业。目标领域即是聚焦个性化定制的主机供应商。此时的武汉,尚无同类企业。

“在物联网领域产业链中,芯片是上游,芯片之下的链条环节,就是主机制造,我们的目标,就是专注个性化主机制造。”她认为,这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研发个性化产品,抗浪涌等级高于常规服务器

万数科技创业之后的一批大单,就是为一家客户提供特殊的数据采集服务器。

这批用于变电站数据采集的服务器与常规服务器不同,需要确保在强电磁环境下的稳定工作性能,而其中一项指标,就是抗浪涌等级。

所谓浪涌,也叫突波,就是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过电压。在变电站等环境下,服务器往往会遭受浪涌现象,造成数据丢失损坏,甚至设备的损毁。

最终,杨倩团队基于创业前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研发出了抗浪涌等级达到4级的专供设备,在功能性数据全部达标的前提下,其产品在变电站等非标准机房工作环境的稳定性,远超常规设备,且因为是独立定制化生产,主机内除去了其他非必要功能,其价格也低于竞品。最终,万数科技以质优价廉的优势产品,获得了这批价值数百万的订单。

类似这样的非标服务器,是万数科技提供的个性化产品之一,通过优化整合、设计服务器各部件,针对客户需求,定制出比通用服务器更个性化且价格低廉服务器。如今,该企业已研发出覆盖工业网安定制、AI定制及高密度服务器等多个类别的数十种个性化产品,可满足视频、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各类企业应用。

落子武汉,布局全国打造MINI工厂

走进万数科技的生产线,看似简单的车间,却有着极高的单位产值。去年5月,万数科技在武汉建设了第一座MINI工厂,一条十余米长的生产线,满负荷15个工位,一年可产生3亿元的产值。

武汉万数科技有限公司MINI工厂生产线。 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摄

据介绍,该MINI工厂,只需负责设备的研发设计和一站式装配检验交付,而GPU、计算卡、主板等板卡原料供应,全部由打通的上游供应链提供和委外加工。工厂内,还设置有高温烤机房、振动测试、高低温测试等专业检测设备,以检测各类使用条件下,产品的稳定性。“我们只专注我们在产业链上个性化主机生产这一环节,并为之达到最大的生产效能。”

这种MINI模式,也是杨倩在自己的创业计划中,布局全国的模式创新。与传统的大型工厂相比,MINI工厂将实现更加快速的研发、定制和生产,“小规模就意味着更快地响应,更快速地解决客户问题、满足市场需求”。

在研发供应变电站所需的数据采集设备时,杨倩和团队仅用时一周就完成了样品交付,第三周即完成样品的达标测试并由权威机构出具相关检测报告。在杨倩看来,个性化的定制优势就在于此。

今年,万数科技在离北京南最近的河北固安建立了第二座MINI工厂,在更加贴近客户需求的地方提供个性化产品。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