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浙江衢州纪念孔子诞辰 孔子后裔:儒家思想一直在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19: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衢州9月28日电(张斌 董易鑫)28日,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祭祀典礼在浙江省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举行。

上午9时,钟声响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孔祭典拉开帷幕,祭典分为礼启、献礼、颂礼、礼成四章。

音乐声中,礼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进香,全体参祭人员向孔子像行鞠躬礼。衢州市政府、国际儒联、孔子学院代表、社会各界代表、孔氏族人代表敬献花篮。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作为主祭人进香、敬酒、诵《祭孔子文》。

今年的南孔祭祀典礼新增了师生代表颂《大哉孔子颂》环节,以舞蹈、朗诵和配乐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南宗祭孔典礼的内容,丰富南宗祭孔的文化内涵。孔氏南宗家庙读经班学员向大成殿三鞠躬后,诵读《论语》章句。

据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南宗祭孔典礼体现了“当代人祭孔”的特色。以奉祀五谷、献花篮取代了“太牢之礼”,以现代人的正装取代了古装,以颂《论语》、唱大同颂取代了钟磬礼乐,以广大教师、学生为主体、社会各界参与的公祭取代了旧式的家祭、官祭。

“南孔祭典一直不变的就是‘仁义礼智信’。通过融入舞蹈等元素,可以向社会展示儒家思想并不是枯燥的,而是富有新意的。”孔子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说,参加此次南孔祭典的有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还有幼儿园小朋友,“这正表明,儒家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在传承的路上。”

衢州是孔氏的第二故乡。古城衢州是儒学文化江南传播中心,历史上儒风浩荡、人才辈出,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美誉。

今年是衢州孔氏南宗新桥街家庙落成500周年。南宗家庙院落中,挺拔的银杏翠柏岿然不动、沧桑无言,见证着孔氏南宗的绵延不息。

据悉,位于衢州的孔氏家庙与山东曲阜孔氏家庙,是国内仅有的两处孔氏家庙。当日,在曲阜孔庙举办的祭祀活动中也同步播出了南孔祭祀的部分内容。(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