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科技创新,智慧引领,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博览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19:5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李宣彤)9月26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为期3天的2021双智论坛暨博览会,近500余家展商参展,吸引了2万余名嘉宾及观众。

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

科技创新 智慧引领

院士支招双智建设

本届大会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建造”为主题,邀请人工智能、智能建造、云计算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围绕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进行高端对话。

2021双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钮新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汉大学教授谢先启出席。

主论坛、2021工程管理类与智能建造专业院长、系主任教育论坛及青年学者前言论坛四个专题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近千名师生及领军企业代表参加。为期两天的论坛,共38个“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建造”领域前沿报告展现最新研究成果。

“去年长江流域洪水发生险情,数字孪生‘长江流域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决策端’提供了技术支持精准调度。当2号洪水来袭,精准控制莲花塘水位不超保证水位34.4米,这一成绩非常难得。”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钮新强表示,数字孪生水利作为智慧水利建设的一种新理念、新模式,将带动更大产业力量和智力资源协同参与,形成流域级的创新平台。数字孪生有望强化水利科技创新,全面激活智慧水利产业,加快驱动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是桥梁建设之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说。被称为“桥梁院士”的他创新了大型桥梁结构工厂化、标准化施工方法,推进了跨海长桥和铁路客运专线常用跨度桥梁整体预制架设技术的发展。据他介绍,目前正联合山东企业开发智能水下绞吸机器人,用沉井状态智能感知实现“智能建桥”。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谈到,建筑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有共同性但也有特性,建筑产业互联网聚焦对象包括人、机、物、财。

“为了进一步提高算据、算力和算法能力,要建设基础设施,如数据中心、超算中心、5G,开发人工智能算法等,这就是新基建。”新基建本质上是数字基建,传统的老基建是物理基建。丁烈云称,这两个“基建”的结合就是融合基建,今后建筑业将会朝融合基建发展,利用智能技术,给建筑行业带来一系列变革。

科技赋能智慧城市

18个科技成果现场签约

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双智”专场上,包括历史建筑智能更新运维平台、城市管道水下作业机器人开发应用、智慧国博、石化智能工地、下一代智能盾构成套关键技术等聚焦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的18个科技成果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当天,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控股)与华中科技大学现场签约“城市管道水下作业机器人开发应用”项目。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丁烈云院士团队研发的这款清淤机器人是一款可用于深隧、污水处理厂、箱涵等特殊场景的检测清淤一体化作业机器人,具有行走稳定、探测精准、清淤高效等特点。该机器人致力于解决城市排水管网“难感知、难分析、难作业”的难题,有助于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智能化水平。

“这次合作利用双方在水务环保领域和相关技术研发领域优势,以此实现智能化产品应用、开发和孵化,并向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的目标迈进。”武汉控股工作人员说。

武汉正在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此次集中签约的18个项目将为武汉乃至全国智能建造作出新一轮贡献。

知名高校、企业组团参展

最新智慧城市应用集中亮相

能敏锐“捕捉”到桥梁结构变化的“千里眼”、无人推土机、智能管道维护移动机器人……双智博览会现场,一个个智慧生活场景筑造未来人类美好生活。

第三届世界建筑科技博览会暨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双智博览会)本次展出面积为4万平方米,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城市更新、零碳展区等四大核心展区,通过聚集高端建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新兴成果,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引领智能建造行业风向标。

“空中造楼机”是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展区的一大亮点,这个“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犹如一个设在空中的建筑工厂,可达到3天一个结构层的施工速度,极大提升了建筑施工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展区的“空中造楼机”。

在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一款停车APP的演示让不少市民连声称赞。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道,“武汉停车智慧服务平台”是全国范围内平稳运行时间最长的平台之一,用户只需选取目的地,就能实时查看泊位量,已帮助近500万辆车找到停车位,目前日均活跃用户数达20多万。此外,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还开发了“武汉共享停车平台”“智能立体停车楼监控平台”“武汉停车兼职”APP等系统平台。

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展台内的一款无人驾驶小汽车。

武汉网电盈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51扳手智能运维系统,覆盖了基础设施运维的各个业务流程,整合了工业物联网数据采集技术,实现自动巡检,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武汉生物所、长春生物所、国药研究所等生物制药机构或企业。

本次博览会,不仅大批老朋友携新装备亮相,更有一大波新朋友加入。武汉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投集团将进一步联合高校院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打造“数字城投”,推动“业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战略发展目标。本届展会通过搭建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的交流平台,助力推动智能建造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会展业成为武汉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